評論:希臘債務危機源自經濟垢習

【新唐人2011年11月8日訊】11月7號,在歐元區17國財長會議上,希臘和意大利的債務危機成為各國財長關注的焦點。希臘國內對於紓困方案的強烈反彈,以及德國等歐元區支柱國家對希臘的強硬態度,為歐債危機的發展帶來一絲不確定性。下面請時事評論員陳志飛為我們做一下分析。

主播:陳志飛,您好!

陳志飛:你好。

主播:在今天的歐元區財長會議上,希臘和意大利的債務危機成為會議關注的焦點,請您先給我們簡單介紹一下兩國的債務情況。

陳志飛:今天歐元區17國財長在布魯塞爾舉行的會議,重點似乎是放在希臘的債務身上,但是我們現在得到消息,意大利的債務情況也很嚴重,這個週末,希臘成立了聯合政府,使人們對解決希臘債務問題重燃希望,但是由於意大利債務問題的加劇,

意大利債務危機高達2萬六千億歐元,幾乎是希臘債務的十倍,使得人們對歐洲是否有能力解決希臘債務問題,也提出了一個問號。

主播:希臘爆發債務危機的直接原因是該國長期存在的巨額財政赤字,那麼是否可以說,希臘的財政問題由來已久?類似的問題在歐盟區其他國家是否存在?

陳志飛:希臘的問題實際上暴露了他們整體結構的問題,它主要是由於政府長期以來執行自由化的經濟政策,搞「大政府」包管一切,所以使得 國家的財政赤字一直處於國民生產總值之上。那麼我們今天看到傳出歐盟的兩個支柱國

德國和法國都在進行改革的努力,德國準備削減一些稅收的比率,法國現在是在削減政府開支,都表明這種大包大攬的措施在歐洲可能不能再像原來一樣大行其道,而是要很大程度遏止。

主播:歐盟方面對於希臘的紓困方案在希臘國內引起了民眾的強烈反彈,希臘國內對 於這一方案也有很多爭議,但希臘政府似乎並沒有出臺更有建樹的政策和措施,那麼您認為希臘目前這種進退兩難的局面反映了甚麼問題?

陳志飛:這一點顯示希臘國內的經濟強勁程度還不夠,也顯示他在 經濟方面過於放鬆或者過於依賴外部努力或支持,這讓我想到了前英國首相,有鐵娘子之稱的撒切爾夫人,她以對整個英國經濟的私有化、重振英國經濟雄風而著稱。她曾經說道,花別人的錢,花的時候是很舒服的,但是花完了以後你該怎麼辦呢?現在似乎面對整個歐洲大陸,尤其是希臘以及意大利這些國家的問題,就是長期以來他們的經濟垢習,現在需要宜時的革除,這的確是需要付出很大的努力,需要對期間產生的痛苦需要很大的忍耐力才行,這一點我覺得是對我們所有人都有很多啟示的地方。

不客氣,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