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研院綠能專利 瞄子燈救火有一套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11月9日訊】工研院日前將榮獲多項國際大獎的「流體驅動照明」綠能專利,應用研發出「消防瞄子燈」,提供新竹市消防局進行救災測試。這種消防瞄子燈是利用消防水柱的強大水壓,產生電力,提供火場照明,不僅提高救災效率,更希望能增進消防人員救災時自身的安全 。

您看出來了嗎?消防人員手上拿的這個消防瞄子和一般的不一樣喔!這是工研院獲專利發明獎的「消防瞄子燈」,可以提供火場照明,提高救災效率。

工研院院長 徐爵民:「利用水壓經過的時候呢,它就能夠產生電力。讓消防人員在救災的火場裡面,能夠很清楚的看到這個現場的狀況,因為消防的現場是煙霧瀰漫,那我們這個技術呢,能夠使消防瞄子能夠有一個很清楚的指示。」

對於這項合作方案,新竹市長許明財表示感謝,使市民的生命財產獲得確保。而這種新設備,也將為分秒必爭的火災現場,提供充足的照明,增進救援速度。

工研院專案計畫主持人 廖榮皇:「現在的消防瞄子它們是沒有照明的,我們是利用消防人員他們在滅火時候的強大水壓,然後驅動一個微小的渦輪發電機產生電力,提供給LED進行照明。有一個快速的接頭,在十秒內就可以完成一個拆卸組裝的動作,讓消防隊員可以針對不同火場的應用。」

雖然不需要耗能,但是消防水柱的射程和水壓滅火的力量是否會受到影響呢?

工研院專案計畫主持人 廖榮皇:「我們是一種叫做共生式的設計,讓它有水流的情況下就能夠產生電源。射程一定會有影響,我們是控制在百分之十的誤差內,讓消防隊員他不會受到水壓不夠的情況。」

透過合作測試,工研院希望進行產品優化,逐步拓展到全國消防單位,讓火場內的受困民眾更易於辨識方位與逃生路線,也協助消防人員增進救火準確度的同時,確保自身安全。

新唐人亞太電視 黃定國 林秋霞 台灣新竹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