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軌失敗 中俄火星探測器卡在太空中

【新唐人2011年11月10日訊】中俄合作進行的火星探測任務(俄羅斯20多年來首個火星探測任務)星期三(11月9日)升空幾個小時候出現狀況,由於變軌失敗,太空探測器現在還卡在地球軌道上,沒有按照預定計劃飛往火星。探測器只剩下三天的電量,俄羅斯總署人員目前正努力重新啟動探測任務。

俄羅斯聯邦太空總署主席波波‧夫金(Vladimir Popovkin)表示,由於引擎點火失敗,俄國「福布斯-土壤」(Phobos-Grunt)號和中國「螢火一號」探測器未能按照計劃進入火星軌道,現在只剩下三天可以解決問題。

「很顯然它沒有成功變換軌道飛往火星,所以就停機了。目前已經找到它的座標,現在正在打開機身檢視實時遙測裝置,接下來要重新安裝控制系統,再次嚐試啟動。」

當天凌晨「福布斯-土壤」(Phobos-Grunt)號搭載著中國「螢火一號」探測器在哈薩克境內發射升空,按照計劃,「福布斯-土壤」探測器將於2013年到達火星的衛星採集土壤樣本,並於2014年返回地球。而中國的「螢火一號」將配合展開探測試驗。

探測器的電池將在三天內用完,如果重新啟動失敗的話,探測器恐怕要變成地球周圍的太空垃圾了。

「福布斯-土壤」號探測器價值50億盧布(1.63億美元),而且是俄羅斯20多年來首次的跨行星探測計劃。近年來由於預算緊縮和人才外流,加上今年一連串的計劃失利,如果這次任務再失敗,俄羅斯航天工業將受到嚴重打擊。

新唐人記者史考特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