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美大閘蟹 真假難辨別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11月10日訊】秋風起,蟹膏滿,又到了一年一度吃蟹的季節,中國人喜歡吃大閘蟹,尤其是上海附近的陽澄湖出產的大閘蟹。不過,市場上假冒的陽澄湖大閘蟹太多,蟹農不得不給大閘蟹也弄個“身分證”。

大閘蟹在長江三角洲地區的幾個沿海城市都能找到,但是江蘇省的陽澄湖出產的大閘蟹,因為個大肥美,因此最為搶手。

近年來,大隻的陽澄湖大閘蟹價格飆升到 300人民幣(台幣約1380元)一隻,成為令人垂涎的商品,由此,假冒陽澄湖的大閘蟹層出不窮,幾乎席捲全中國的市場和餐館。

大閘蟹攤主 趙女士:「我們這蟹一般都是從江蘇過來的,江蘇泗洪縣的蟹,洪澤湖的多。陽澄湖的蟹雖然好,在這個市場裡面來不了。」

無奈,陽澄湖蟹協會打算給出產的大閘蟹都配上“身分證”,以證明其正宗。今年,每只大閘蟹都套上2011年新款“防偽專用標識”,俗稱“戒指”,一旦鎖住了便無法正常打開。

陽澄湖地區信陽蟹農場主任 卓正濤:「現在就是外面賣的蟹你假的太多,正宗的陽澄湖大閘蟹變成假的,沒有人相信,這個真的這個假的不知道。現在唯一的就是我們協會發的防偽商標。」

協會每年會更新“戒指”的鎖扣和顏色,每隻“戒指”的背面中心小圓有12位防偽數字,可通過撥打陽澄湖大閘蟹專用查詢號,或者在協會官方網站上查詢真偽。

上海居民 張又珍:「自己買的還是會有擔憂的,不過現在廣告各方面還做的比較多,然後呢它有,好像有個防偽標誌,裡面有可以讓我們辨識真假,然後再到專賣店去買,這樣呢買的比較正宗。」

今年由於天氣關係,捕蟹季節來的比往年遲,但是蟹農說收成應該不錯。不過,媒體報導,隨著大閘蟹消費在近期進入旺季,各種造假行為也開始層出不窮。在網上有很多打著科技公司招牌的商販,在販賣大閘蟹“戒指”。最低一毛六分錢,就能買到“如假包換”的大閘蟹戒指。

新唐人記者尚燕 蕭宇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