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脹高企 中國民眾搶購黃金保值

【新唐人2011年11月11日訊】近期,中國黃金進口量激增,第三季度共進口了140噸,9月同比增加六倍,金價也節節上升。分析人士認為,中國民眾搶購黃金與中國急劇的通貨膨脹和日益惡化的經濟形勢有關。

據香港官方7號公布的資料,香港9月流入中國內地的黃金數量,較去年同期增加近五倍;僅9月,中國的購金量幾乎為2010年全年的一半,第三季度就進口了140噸,而2010年全年的進口量為120噸。

時事評論員陳志飛:「大陸民眾現在不顧一切的搶購黃金,在中國這種環境底下是不得已而為之的辦法,你如果中國持續通貨膨脹下去的話呢,黃金還是能起到相當保值的作用,還不失為一個避險的良策。」

一位大陸民眾告訴記者,近兩年投資黃金很賺錢。

民眾:「我是這麼看這事的,2009年和2010年的黃金,非常賺錢,以長期的眼光持有黃金的話可以。」

據北京黃金交易市場工作人員介紹,金價近一個星期,每克上漲了10多塊錢人民幣,而且會繼續漲。

北京黃金交易中心:「今天(10日)是370.5(人民幣)/克,上個月這會兒是355(人民幣)/克,它(金價)在年底的這個期間應該是會漲的,漲到400(人民幣)左右應該是沒有問題的」

業內人士認為,中國通貨膨脹率已高於銀行存款利息,民眾為了保值,導致黃金需求激增。陳志飛則指出,中共當局以通貨膨脹作為代價,用以沖銷政府銀行的壞帳,因此當局並沒有誠意真正的解決通貨膨脹問題,據他推估,中國的通脹還將繼續,此時,黃金確實是相對穩定、保值的投資標的物。

新唐人記者陳漢蘭、竹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