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新醫療器材 銀髮族玩企鵝吃魚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11月11日訊】隨著台灣社會逐漸邁入高齡化,現在也有了愈來愈多專門為銀髮族設計的醫療器材,像是扭動身體玩企鵝吃魚的遊戲、在家中量血壓資料就會馬上上傳醫院等等,帶您來看看。

雙腳輕輕擺動,控制好力道,螢幕上的綠點就會跟著搖晃,這是在玩遊戲嗎?其實這是訓練平衡感的醫療器材。

健康科技工業發展中心設計組主任 陳維隆: 「最主要的目的是說,我們可以幫助老年人,或是中風患者,或是脊隨損傷的患者,進行平衡回復的訓練。」

上了年紀最害怕跌倒,透過平衡訓練,快要跌倒的時候還可以一個move回來。

健康科技工業發展中心設計組主任 陳維隆: 「我們這個平板是可以做動態移動的,這樣的訓練就更即時,有點在模擬像我們一般在外面走路,忽然重心不穩的狀態。」

除了要訓練站立的平衡,坐姿的平衡也很重要。坐著擺動自己的臀部,轉移重心,這款企鵝吃魚的遊戲,也是在訓練平衡感。

健康科技工業發展中心設計組主任 陳維隆: 「我們一般老年人,坐在椅子上,他有時候要起來,伸手去拿一個杯子,這個時候的平衡就很重要。」

還有這款量血壓機結合網路,也是專為銀髮族設計,在家中量血壓,資訊隨即上傳到醫院。藍色表示血壓有點低、紅色表示有點高,一旦顯示深紅色,醫護人員就會馬上打電話到家裡。

台中榮總醫院 研究部主任 蔡肇基:「慢性病居家的病人,慢性病像糖尿病,他一定要常常量血糖,突然很高又不省人事,我們可以馬上做處置。」

科技始終來自人性,針對銀髮族需求,對症下藥,兼具實用與趣味的平衡訓練機、良好的居家照護系統,退休生活可以安心又愜意。

新唐人亞太電視 邱添喜 張媛婷 台灣台中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