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EC會外議題:核武.人民幣匯率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11月11日訊】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即將在夏威夷登場,美國總統歐巴馬預計與中國、俄羅斯與日本在12號舉行「會外會」。可以預見核武與中國人民幣匯率問題,都會成為當天的重頭戲。

歐巴馬這次將返回家鄉舉行世界領袖會議,白宮表示,在會議之前,歐巴馬會先與中共主席胡錦濤、俄國總統梅德韋傑夫(Dmitry Medvedev)與日本首相野田佳彥(YoshihikoNoda)討論重大議題。

因為會議期間正值美國與伊朗談判,以及重新開啟與朝鮮核武對話的敏感時刻,預料中俄兩國在這兩場危機議題中份量最重。白宮副國家安全顧問羅茲(Ben Rhodes)表示,歐巴馬會在APEC會議上,關切中國人民幣匯率問題,因為美國認為北京鬆綁人民幣的幅度不夠大。

羅茲並說,由於美中兩國是兩個最大的經濟體,所以兩國元首也會討論歐債危機的進展。

究竟第十次的「胡歐會」,將會擦出什麼火花?目前不得而知。但白宮表示,美國會致力提升與亞太夥伴間的貿易關係,將「泛太平洋夥伴關係(TPP)貿易協定提升到另一層次。」

外界分析,TPP會有力幫助美國打進亞洲區域貿易結構中心,以此抗衡中國的力量。

新唐人記者唐宇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