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大山氣候詭譎 山難頻傳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11月11日訊】這回發生山難的南湖大山,號稱台灣五岳之一,它的陡峭地形跟壯闊景色,讓不少山友著迷,甚至連酷暑夏天,山上都有未融的積雪,但也因為氣候瞬息萬變,許多資深山友都不幸葬身於此,這幾天大雨,山區又濕又冷,更增加救援困難。

「沒爬過南湖大山,就不算攀過百岳」,這是山友們口耳相傳的箴言,南湖大山海拔3742公尺,範圍橫跨3個縣份,它是中央山脈百大群峰裡的第3高,也因為地勢陡峭,日夜溫差可以高達30度之多。

冬天的山頭,白靄靄一片,遠在平地都可以窺見,即便到了7月酷熱天,高山圈谷一帶都還有終年未融化的積雪,就是這般魅力,讓朝聖者趨之若鶩,但詭譎多變的氣候,也讓不少識途老馬,葬身此處。

民國94年新北市一支登山隊,有人失足摔死,95年一名保險員挑戰南湖不慎往生,96年山友賴杉杰遭遇暴風雪,失溫死亡,就連號稱資深的山友,都難逃一死。

遭遇山難的山友(96.3):

「行程中有下雨,更糟糕的就是,我們在回程的時候,下雪了。」

資深山友 郭竹茂:

「因為這裡稜線比較寬,寬你就容易走錯路線,比較寬的地方(稜線),看起來好像都是氯啦!」

多次山難,幾乎都發生在氣候變化無常,想挑戰自我極限的山友們,更應該多點對大自然的敬畏。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