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衝著艾未未?北京嚴打非法集資

【新唐人2011年11月12日訊】11月10號,公安部宣稱,從即日起,在全國範圍內集中開展整治非法集資問題專項行動。外界分析,公安部這個決定是針對大陸民眾給艾未未匯款交稅金罰款來的。

在中共媒體指控維權藝術家艾未未涉嫌非法集資之後,《新華社》報導,從即日起至明年2月底,中國大陸將集中開展3個月的所謂「整治非法集資問題」專項行動。

艾未未在今年4月初遭中共當局拘留,6月被釋放後,又被指控逃稅,追徵稅款1500多萬元,並限期交付。大陸民眾得知這個消息後,自發組織匯款行動,目前已經有兩萬多人通過多種方式借錢給艾未未,幫助解決有關巨額稅金的問題。

「環球時報」則說,艾未未承諾向支持者交還雙倍利息,涉嫌非法集資。

不過匯款行動發起人之一的妙覺法師表示,他們從來沒有說過要付給匯款人高利息,目前也還沒有人提出來要利息。

妙覺法師:“未未從來沒有說要大家借錢給他,要大家捐錢給他,全是我們公民願意的、自願的,他們一招不靈又換一招,可見當局對一個藝術家用的手段,何等的惡劣,何等的不齒於人類。看到未未受到國家公權力的迫害,中共當局的迫害,這是合情合理合法的,何罪之有?”

鄭建偉律師認為群眾匯款給艾未未交稅的行動不屬於非法集資。

鄭建偉律師:“非法集資是個犯罪行為, 犯罪行為它要有受害人啊,拿錢出來的人,誰說他是受害了?要記住這一點,沒有受害人的犯罪行為是不存在的。這是借款嘛,只是不向特定的人借,明確講了要還錢的,怎麼說是集資呢,而且集資要有利息啊,高昂的利息啊,這些行為都沒有,而且這是交罰款來用的。”

上海著名維權人士馮正虎表示,在中國,民眾不能按自己的意志參加選舉,上萬民眾以鈔票代替選票,幫助解決艾未未面臨的巨額稅單問題,說明瞭公民作出的判斷。

著名時政評論家伍凡認為,公安部的這次專項行動完全是衝著艾未未來的,據他分析,中共先利用五毛教授放話, 再出正式文件,想利用名譽上搞臭,經濟上搞垮,肉體上消亡的老一套手段來消滅艾未未。

伍凡:“民心所向,共產黨就害怕,那麼它怎麼對付這些人呢,它用集資把這兩萬多人全部捲進去,一網打盡,把你艾未未乾掉,也把這些借錢的人抓起來,或做統統這樣的處理,讓你鴉雀無聲,共產黨正在做的邪惡的勾當。”

妙覺法師還提到,網上即時付款工具貝寶(PayPal)前幾天凍結了艾未未的帳戶,個別給艾未未匯款的民眾也被國保找去談話。

《天安門血腥清場內幕》作者吳仁華為聲援艾未未,通過推特和電郵免費贈送兩本六四專著電子版給中國境內的“艾未未債主們”。吳仁華從索取贈書的電郵當中發現,艾未未的債主多數是年輕一代,並具備關注社會正義與誠實自律等特性。

另外,北京幸福大街樂隊主歌手吳虹飛,因支持艾未未,原定週五在一所酒吧舉行的音樂會,在當局施壓下被迫取消。

新唐人記者劉惠、李若琳採訪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