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企壟斷資源 中小企業生存難

【新唐人2011年11月12日訊】中國國有企業壟斷絕大部分的資源,中小企業面臨來自國有企業的不公平競爭,生存受到嚴重挑戰。大陸學者指出,政府控制了整個社會資源,加上政府的各種的刁難,如收費啊,過多的稅收等,壓縮了民營中小企業的生存空間。

2011中國企業500強榜單中,國有業就佔了316席,民營企業和國有企業平均規模差距懸殊,從平均資產總額和平均利潤總額看,國有企業的擴張與民營企業相比更加突飛猛進。首都經貿大學財政稅務學院教授焦建國指出,政府壟斷了社會絕大部分的資源,民營企業只能在夾縫中求生存。

焦建國:「中國經濟的格局還是國有企業天下的格局,國有企業壟斷一切資源,國資委管了120家,各地方的大國有公司下面有子公司,好多關連交易也就是這麼來。所有的銀行都是國有,所以灰色融資是中小企業民營經濟的必然的選擇。」

儘管民營企業面臨不公平的競爭,但在經濟發展中卻發揮越來越大的作用,中小企業的最終産品和服務産值已經佔據全國GDP的60%,上繳稅收佔總數的一半。

焦建國: 「中國民營企業家投資的機會非常有限,這是第一。第二呢,政府的監管職能部門各種的掣肘,罰款啊,收費啊,過多的稅收等等各種刁難。第三個不容易,還得考慮到財產安全的問題,所以中國的企業家是全世界最值得佩服的企業家。」

據國資委公布的數據,2010年120家中央企業淨利潤就達8522.7億元,比上年增長42.8%。其中,中石油以1241.8億元淨利潤成為最賺錢的央企,石化行業則以2705.4億元淨利潤成為最賺錢的行業。

新唐人記者熊斌、特約記者王倩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