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以匪治民 在中國誰不是楊武?

【新唐人2011年11月13日訊】新聞週刊(295)近日,深圳寶安區聯防隊員入室打砸、強姦民女案,受害者的丈夫躲在雜物閒不敢制止,,在大陸引起強烈反響。受害者的丈夫楊武事後痛苦地表示,自己是「世界上最窩囊的丈夫」。有民眾譴責楊武太懦弱﹔但更多人認為,當今社會已把底層民眾的生存權利壓制到極點﹔「做不了楊佳,就只能做楊武」﹔「中共以匪治民,每個人都是楊武」。有評論指出,楊佳和楊武都是中共畸形制度的產物。

據《合肥熱線》報導,10月23日晚8時,深圳市寶安區聯防隊員楊喜利帶兩名壯漢,手持警棍、鋼管,闖進楊武家一通亂砸。楊武妻子王娟試圖阻止,被楊喜利毒打和強暴長達一小時。

楊喜利揪住王娟的頭髮,狠狠朝桌上撞,她越是掙扎反抗,楊喜利就打得越兇。「你們報警都沒用,我是聯防隊員,跟警察都是哥們!」楊武躲在雜物間裡,不敢也不能阻止這場暴行。

最後楊武終於報警。警方到場時,楊喜利仍赤身裸體,一絲不掛的王娟倒在地上,哭喊救命,大量鮮血流在地上。目前,王娟精神幾近失常,數次割腕自殺。

多日來,楊武精神極度疲憊、沮喪,對媒體表示,當時「想拿刀衝進去,劈死這個畜生」「但想到4個孩子和76歲的老母親。如果殺人坐牢,他們怎麼辦。」長期被欺負的楊武擔心,報警會遭到聯防隊的報復。

楊武14歲喪父輟學後一直在外打工流浪,10年前到深圳寶安區西鄉街道開了家電器維修小店,屬社會弱勢群體中的一員。

楊武案曝光後,受到網友們的強烈關注。網易論壇上一天就有近150萬網友圍觀,凱迪論壇上一條帖子也有近20萬點擊。

許多網友憤怒地說:「聯防隊員欺男霸女,比西門慶還惡;受害女子的丈夫,懦弱到比武大郎還窩囊。」 「暗無天日啊!」「用地痞流氓來維持治安,這不是黑社會是甚麼?!」

在輿論的壓力下,官方再次宣稱,楊喜利只是個臨時工。11月9日此案再掀波瀾,有大陸媒體將事件指為通姦,更多的喉舌媒體則把報導重點集中在「最窩囊的男人」上。

但大陸民眾的反應則截然相反:「官方回應稱施暴的聯防隊員為臨時工,你們敢不敢有點新藉口啊?乾脆把中國那7千萬全認證為臨時工得了,免得每次都要說一次費事!」

凱迪網友鄭戈認為,一味責備這位丈夫其實體現了「精英」的傲慢與偏見:「應該反思的是:聯防隊員是如何變得如此猖狂的?是甚麼樣的制度和現實原因導致他膽敢為所慾為而弱勢百姓對他如此畏懼?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 「警吏越多社會越黑,縱觀世界無一例外。」

深圳當代社會觀察研究所所長劉開明教授:「楊武為甚麼這麼怯懦。這也是經常受到當地的聯防隊員去騷擾甚至威脅。這種外來工很容易導致像楊武這種情況出現,就是長期忍氣吞聲,最後就不敢反抗。」

知名時評人士喬志峰指出,不是「世界上最窩囊的丈夫」太窩囊,而是社會太無情——縱容壞人的暴虐,對好人缺乏應有的保護。而如果壞人本身就出自「體制內」,弱者更是要跌入萬劫不復的深淵。

深圳當代社會觀察研究所所長劉開明教授:「其中最重要的一個原因,是我們的地方治安暴力化。政府的公安部門在聘用這些人的時候,實際上已經把維護社會秩序的權力,外包給這些人。對這些人沒有一個有效的管制,導致很多深圳的一些所謂的聯防隊員、治安隊員危害社會,造成了很多治安的惡劣的事件。」

也有民眾表示,「同樣的天朝,不一樣的楊佳和楊武」。「勇敢是楊佳的墓誌銘;懦弱是楊武的准活證。無論你選擇哪一個,都逃不脫被鎮壓的命。這就是中國的現實。」

荊楚網肖勇評論指出:「我認為有85%以上的中國人是楊武,楊武面對的是妻子被姦不敢吭聲,而我們又何嚐不是一樣?我們面對三聚氰胺、汶川地震、動車事故、強拆強征、計劃生育迫害、疫苗受害兒童、陳光誠一家自由被剝奪時,又有幾個人站出來對強權說不了呢?別說事不關己的話,這些事都和我們每一個人息息相關!」

凱迪網友「致遠」表示:「將來發生暴動,積極湧上街頭必定是這些民怨沸騰的農民工,大多數群體性事件起因都是這些農民工的權益得不到保障,像今年的增城暴動、潮州萬人打砸、浙江織裡事件,隨時可能引燃革命的導火索。」

新唐人記者曲明、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