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操控區選 港泛民受挫決共謀復起(一)

【新唐人2011年11月13日訊】新聞週刊(295)作為香港2012選舉年前哨戰的區議會選舉,11月7日凌晨塵埃落定,由於選舉結果關係到行政長官選舉與立法會選舉,泛民主派與親共建制兩大陣營均權力以赴,選戰格外激烈。一直拖延香港民主普選進程的中共當局,以重金支持親共黨派進行選舉工程,不遺餘力的對泛民主派進行打壓抹黑。讓我們去看看這次區議會選舉。

香港泛民主派兩大政黨,民主黨和公民黨今屆分別派出126人和41人參選,總共包括七位現任立法會議員,為出選新增超級區議員議席鋪路。然而,親共建制陣營得到中共重金支持進行選舉工程,早已先聲奪人﹔而從泛民分裂出來的人民力量聲言不滿民主黨在政改爭議中與中共妥協,在多個選區狙擊民主黨候選人,要求「票債票償」。投票日前數天,更傳出中聯辦發出一份要求親共政團重點打壓的民主派黑名單,公民黨成為重點打壓對像。投票前夕,泛民兩黨都發出了選情告急的警號,高聲呼籲選民出來投票支持。

信心(企硬)堅持!公民黨(企硬)堅持!

香港公民黨黨魁梁家傑:「一個政黨受到非理性的抹黑,受到大公、文匯鋪天蓋地的大標題,很多的文章來抹黑的話,一定是有問題的,就是這個政黨是值得支持的。」

香港公民黨黨魁梁家傑:「保的不只是公民黨,保的是保住公民黨所捍衛的核心價值和制度。當行政權力獨大,法官不能幫你主持公道不是很慘?你想不想這樣啊?我相信香港人是不會願意的。」

當選!當選!

香港民主黨主席何俊仁:「今日我們整個民主運動是挑戰性的時刻,我們首先在區選方面贏得好的成績!」

11月6日,區議會正式投票,合資格選民有290萬。

新一屆區議會選舉已經有76位候選人自動當選,僅有一位屬於泛民主派,235位泛民主派候選人競逐餘下的336席,面對選情嚴峻,泛民主派候選人一早就出來拉票。

公民黨特地選擇在中共外交部特派員公署外舉行啟動儀式,呼籲選民共同捍衛香港核心價值,踴躍投票。

香港公民黨黨魁梁家傑:「這一票是為了出來捍衛香港的法治,捍衛香港的人權,堅持香港的自由,堅守民主。」

有「香港良心」美譽的前政務司司長陳方安生,整日為泛民主派候選人拉票,她批評當局刻意淡化選舉氣氛。

香港前政務司司長陳方安生:「政府我覺得在宣傳方面做的不足,而且有的票站編到很遠的地方,不是很方便選民。」

全港共設有4百多個投票站,投票時間由上午7點半到晚上10點半結束,部分投票站將會改為點票站。

在港島、九龍、新界等多個爭持激烈的焦點選區,各泛民候選人強敵當前,都非常落力地拉票。屯門樂翠選區的民主黨主席何俊仁、九龍深水埗麗閣選區的民協主席馮檢基、新界沙田的公民黨湯家驊和上水的民主黨黃成智都陷於苦戰。

晚上10時半投票結束,各區選舉結果在7日凌晨陸續公布,泛民主派有喜有悲。

香港立法會議員馮檢基:「我看到人民力量的狙擊我反而多了票。有兩種情況,一是人民力量這種做法不被我們麗安閣的街坊接受。所以他動不了我的票。」

香港立法會議員陳淑莊:「上次總數是1千7百張票,但是對手一人今次拿到1千5百張票,已經不算我這部分,大家可以看到整件事,在很多地方可能都出現意外的賽果,我想大家之後可以做分析。」

僅管投票人數多達120萬人,創歷史新高,投票率也達到41.4%的高位,泛民主派未能像過去那樣受惠,初步點算總共奪得82席,比上屆少12席。職工盟及社民連全軍覆沒,而多位參選的泛民現任立法會議員,包括民主黨的黃成智、李永達,職工盟的李卓人,公民黨的陳淑莊、湯家驊等,多相繼落敗。

香港立法會議員何俊仁:「除了左右夾攻之外,建制派是發動了最大的動員力,以清除民主派在地區內的實力,所以今次我們各區綜合的經驗觀察得到,建制派所動員、所投入的資源,是前所未有的,我們各區都是面對著非常非常艱難的選戰。」

香港公民黨黨魁梁家傑:「這種快閃黨的游擊式的攻擊和滋擾行為是會變本加厲,絕對是會升級的。他們想嚇倒選民不走進票站,或者甚至是不走近票站。」

派出62人狙擊民主黨與民協候選人的人民力量,只有一人當選。人民力量承認狙擊失敗。

有學者指出,泛民主派除了資源上和親共建制陣營差距懸殊,另一個原因是中產人士的票倉流失。他擔憂這次選舉結果將影響明年的立法會選舉。

香港中文大學政治與行政學系副教授馬岳:「當地區的樁腳進一步萎縮的時候,會令到建制派在地區的實力可以進一步擴張,中產的選票今次大幅流失,這些流失未必是地區工作的緣故,而是對泛民的政治路線的不滿,如何挽救這些選票反而是面對未來明年立法會選舉一個重要的課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