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電影節論壇 魏德聖盼寬容看歷史

【新唐人2011年11月13日訊】社區廣角鏡(216)電影《賽德克‧巴萊》導演魏德聖5號和製片黃志明出席「高雄電影節」大師論壇,與民眾分享如何完成這部史詩鉅片。我們的記者來自高雄的報導。

彩虹代表希望,在導演魏德聖的電影中都出現美麗彩虹,像徵台灣有多元的族群;但是《賽德克‧巴萊》上映最讓魏導印象深刻的是,許多原住民選擇穿上傳統服裝到電影院,觀看電影。

導演魏德聖:「我看到最美麗的一個畫面,這是我意料之外,我不知道會引起這樣子的騷動,很多原住民他們彼此串聯,彼此在臉書上面講好,就是我們哪一天去看電影,然後穿著自己的族服去看電影。」

現場民眾:「有很好看啊,還想再看第三遍。」

很多觀眾看《賽德克‧巴萊》看了好幾遍,讓魏導覺得好奇又意外,經過了解後才發現,原來是受《賽德克‧巴萊》的觸動,讓有些觀眾開始追尋自己的歷史。

導演魏德聖:「很多人看完這個戲以後,開始會去追關於自己的部分,關於自己的歷史的部分,這是我覺得我最高興看到的一個結果。」

魏德聖運用在地的情感、元素及思維,讓觀眾產生共鳴。

現場民眾:「賽德克巴萊新片,讓我們覺得國片也可以到達某一種層次,讓我們感受到台灣電影的未來,是被超越的。」

現場民眾:「就覺得說台灣也是可以做出這麼不錯的東西來。可以的話,就繼續拍有關台灣相關的故事,讓全世界知道其實台灣的故事內涵、文化是很深厚,是很不錯的。」

導演魏德聖:「觀眾其實很容易就收穫,他可以感覺到很多的共鳴跟感動,是來自於我住在這裡,我覺得這部電影讓我覺得很驕傲。」

《賽德克‧巴萊》引發觀眾對歷史的回顧,魏德聖也期許觀看者寬容看待族群的歷史,放下對歷史的成見與觀念,了解不同人的不同思維。

新唐人亞太電視葉大維、林宏觀、許美惠台灣高雄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