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足要避免 足部護理不輕忽

【新唐人2011年11月13日訊】社區廣角鏡(216)糖尿病高居國人十大死因的第五位,「糖尿病足」是最常見的併發症。即使沒有受傷,糖尿病患者也要特別注意足部的護理。定期的追蹤,就能避免截肢、甚至危及性命。

據統計,全世界每年有400萬人因糖尿病死亡,100萬人截肢,台灣糖尿病患者人數也正逐年增加。

奇美醫學中心醫師葉敬淳:「第一個原因是因為我們老年化的社會,老年人口比例越來越高。第二個就是國人,有些人一部分在常常因為在生活型態上運動不足,那飲食又過油、過鹹,不夠健康。」

長期的糖尿病,會併發神經與血管病變,使免疫力下降,因此,足部的護理就相當重要。

奇美醫學中心醫師葉敬淳:「所以有時候病人一個傷口不知道,那傷口又沒辦法癒合,那免疫力又不好,很容易再繼續往上感染,到小腿或者是跑到更上面的話,就會有生命危險,所以這時候就變成需要做截肢這樣的治療。就算他完全沒 有傷口,我們也建議他每個月要來我們這裡定期追蹤,看看他腳的變化、形狀變化、神經功能有沒有退步,血液循環好不好。」

醫師強調,接受過截肢的患者中,有六成比例在五年內會再接受截肢。所以平時多注意足部的護理,避免截肢,糖尿病患者保有良好的生活品質。

新唐人亞太電視史進旺台灣臺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