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週刊】在中國誰不是楊武?

【新唐人2011年11月13日訊】【新聞週刊】(295)在中國誰不是楊武:勇敢是楊佳的墓誌銘,懦弱是楊武的准活證。

一、中國聚焦

1. 中共以匪治民 在中國誰不是楊武?

近日,深圳寶安區聯防隊員入室打砸、強姦民女案,在大陸引起強烈反響。受害者丈夫楊武痛苦地表示自己是「世界上最窩囊的丈夫」。有民眾譴責楊武太懦弱;但更多人認為,當今社會已把底層民眾的生存權利壓制到極點;「做不了楊佳,就只能做楊武」;「中共以匪治民,每個人都是楊武」。有評論指出,楊佳和楊武都是中共畸形制度的產物。

據《合肥熱線》報導,10月23日晚8時,深圳市寶安區聯防隊員楊喜利帶兩名壯漢,手持警棍、鋼管,闖進楊武家一通亂砸。楊武妻子王娟試圖阻止,被楊喜利毒打和強暴長達一小時。

楊喜利揪住王娟的頭髮,狠狠朝桌上撞,她越是掙扎反抗,楊喜利就打得越凶。「你們報警都沒用,我是聯防隊員,跟警察都是哥們!」楊武躲在雜物間裡,不敢也不能阻止這場暴行。

最後楊武終於報警。警方到場時,楊喜利仍赤身裸體,一絲不掛的王娟倒在地上,哭喊救命,大量鮮血流在地上。目前,王娟精神幾近失常,數次割腕自殺。

多日來,楊武精神極度疲憊、沮喪,對媒體表示,當時「想拿刀衝進去,劈死這個畜生」,「但想到4個孩子和76歲的老母親。如果殺人坐牢,他們怎麼辦?」長期被欺負的楊武擔心,報警會遭到聯防隊的報復。

楊武14歲喪父輟學後一直在外打工流浪,10年前到深圳寶安區西鄉街道開了家電器維修小店,屬社會弱勢群體中的一員。

楊武案曝光後,受到網友們的強烈關注。網易論壇上一天就有近150萬網友圍觀,凱迪論壇上一條帖子也有近20萬點擊。

許多網友憤怒地說:「聯防隊員欺男霸女,比西門慶還惡;受害女子的丈夫,懦弱到比武大郎還窩囊。」「暗無天日啊!」「用地痞流氓來維持治安,這不是黑社會是什麼?!」

在輿論的壓力下,官方再次宣稱,楊喜利只是個臨時工。11月9日此案再掀波瀾,有大陸媒體將事件指為通姦,更多的喉舌媒體則把報導重點集中在「最窩囊的男人」上。

但大陸民眾的反應則截然相反:「官方回應稱施暴的聯防隊員為臨時工,你們敢不敢有點新藉口啊?乾脆把中國那7千萬全認證為臨時工得了,免得每次都要說一次費事!」

凱迪網友鄭戈認為,一味責備這位丈夫其實體現了「精英」的傲慢與偏見:「應該反思的是:聯防隊員是如何變得如此猖狂的?是什麼樣的制度和現實原因導致他膽敢為所欲為而弱勢百姓對他如此畏懼?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警吏越多社會越黑,縱觀世界無一例外。」

深圳當代社會觀察研究所所長劉開明教授:「楊武為甚麼這麼怯懦。這也是經常受到當地的聯防隊員去騷擾甚至威脅。這種外來工很容易導致像楊武這種情況出現,就是長期忍氣吞聲,最後就不敢反抗。」

知名時評人士喬志峰指出,不是「世界上最窩囊的丈夫」太窩囊,而是社會太無情──縱容壞人的暴虐,對好人缺乏應有的保護。而如果壞人本身就出自「體制內」,弱者更是要跌入萬劫不復的深淵。

深圳當代社會觀察研究所所長劉開明教授:「其中最重要的一個原因,是我們的地方治安暴力化。政府的公安部門在聘用這些人的時候,實際上已經把維護社會秩序的權力,外包給這些人。對這些人沒有一個有效的管制,導致很多深圳的一些所謂的聯防隊員、治安隊員危害社會,造成了很多治安的惡劣的事件。」

也有民眾表示,「同樣的天朝,不一樣的楊佳和楊武」。「勇敢是楊佳的墓誌銘;懦弱是楊武的准活證。無論你選擇哪一個,都逃不脫被鎮壓的命。這就是中國的現實。」

荊楚網肖勇評論指出:「我認為有85%以上的中國人是楊武,楊武面對的是妻子被姦不敢吭聲,而我們又何嘗不是一樣?我們面對三聚氰胺、汶川地震、動車事故、強拆強徵、計劃生育迫害、疫苗受害兒童、陳光誠一家自由被剝奪時,又有幾個人站出來對強權說不了呢?別說事不關己的話,這些事都和我們每一個人息息相關!」

凱迪網友「致遠」表示:「將來發生暴動,積極湧上街頭必定是這些民怨沸騰的農民工,大多數群體性事件起因都是這些農民工的權益得不到保障,像今年的增城暴動、潮州萬人打砸、浙江織里事件.....隨時可能引燃革命的導火索。」

新唐人記者曲明綜合報導。

2. 「成為艾未未債主」民意的行為藝術

在過去的一周內,「成為艾未未債主」成了網絡熱門詞彙,民眾爭相借錢躋身艾未未的債主行列戲劇般地演繹中國人對中共的反抗。不僅將行為藝術普及到了一般的民眾中,而且大大提升了行為藝術的現實價值。艾未未表示走向民主的任何舉動都是一項藝術。

艾未未是中國當代最具影響力的藝術家,同時也是人權活動家,以敢言敢當而著稱。他曾多次公開批評中國政府的人權問題,為弱勢群體發聲,並對政府的腐敗和隱瞞事實進行獨立調查。艾未未致力於將藝術與現實融合,作品常有反映現實民生的主題,他鼓勵年輕人關注社會問題,形成促進社會變革的核心力量。

「我做的是嘗試讓我的藝術涉及現實,試圖建立一種可能性,把藝術和社會變革聯繫起來。」「我們一直想試圖提醒人們,個人可以做出努力,也可以發揮影響。」

在2008年汶川大地震後,他參與了民間組織的調查團,去災區覈實死亡學生的資料,並公佈在他的個人博客上。他的高調批評引得博客被封,工作室被強制拆除,他本人也曾遭毆打,在沒有任何正式指控的情況下被關押了近三個月。

11月1號艾未未收到北京稅務局工作人員送來的稅務罰單,要求他的公司在11月16號前補交1522萬元人民幣的稅款和罰金。公司法人、艾未未的妻子路青表示,公司賬本被當局帶走至今下落不明,處罰依據不清,拒絕簽收。但稅務人員硬將稅單留下。

這次的稅務罰款被廣泛認為是當局對他公開批評的報復,為實施打壓找的一個藉口。

吉林訪民:「他如果不去調查汶川地震、為弱勢群體說公道話,邪黨不會向他舉起屠刀的。」

北京人大代表參選人野靖環:「這是打擊他,用天價罰款,從經濟上來搞垮艾未未,然後再用這個方式來威脅其他所有的人。」

艾未未認為這並不是一個個人的稅務問題。

艾未未:「在被關的這個八十一天中,我的主要的被審罪名是煽動顛覆國家政權,那麼出來以後我的罪名是一個稅務的問題。」

艾未未在網上披露此事,並在朋友支持下發起了「成為艾未未債主」的行動,艾未未母親以房產作抵押,開始了向民間支持者借款。11月4日,艾未未工作室公開了「借款」帳戶信息和管道,並實時公佈「借款」進展情況。

在借款行動發起的七天中,幾萬人主動解囊,艾未未收到7百多萬元的捐助「借款」。有的人親自將借款送到他手上,有的折成飛機扔到他的院子裡。「成為艾未未債主」演變成了老百姓自發的行為藝術,而且愈演愈烈。

對於向網民們「借款」,艾未未工作室早前曾發表聲明說,此次借錢款項將不付利息全額歸還網友。艾未未工作室的助理劉燕萍強調,這些錢並非繳納政府所謂的欠稅,而是當局規定必須付出罰款,才能提起申訴,爭取行政復議。

劉燕萍:「就是說你只有交了這個錢,才有權利去弄清你這個事情,才給你這個說話的機會,才有權利進行覆議和訴訟」

為了幫助艾未未對稅務罰款提起上訴,有志願者也加入了這次的借款行動。

張海寧(音譯):「我想激發中國人的心,現在我希望中國人不要太麻木,如果每個人都奉獻一點點,我想會成為強大的力量-無所畏懼的力量。」

著名維權人士馮正虎說「成為艾未未債主」的行動很有意義

維權人士馮正虎:「這個社會已經不是那個有權力能說了算嗎。也可以說是民眾說了算的。你可以怎樣貶低他也好,打壓他也好,但是最後民眾自己會有一種方法去判斷,也會找到表達意見的一種方式。而且也會找到一種方法去幫助一個人,所以,民眾的力量是偉大的。」

在這場行為藝術的表演中,民眾扮演了自願的角色,以鈔票代替選票,立場鮮明地站到了當權者的對立面。

上海維權人士杜陽明:「實際上這是一個全民行動,通過這樁事情可以看到,今後中國人民的行動會越來越統一、任何事情都會對中共說「不」,通過一次一次的說「不」,就是磨合大家的統一意志、統一行為,可以從少到多,從小到大,最後全民擁護打倒共產黨。」

今年四月,艾未未在英國泰特現代美術館展示了他的大型裝置藝術作品《一億顆中國瓜子》,這些葵瓜子每一顆都是手工製作,每一顆都是獨立的個體,象徵著每一個生命的寶貴。紐約時報攝影師杜斌認為借款行動就是葵瓜子運動。

紐約時報合約攝影師杜斌:「這也是葵瓜子運動,這些成千上萬借錢給他用的人,看上去是在幫助艾未未,實際上是在幫助中國!」

艾未未在對英國《泰晤士報》記者劉易斯的採訪中說,藝術就是溝通和表達,每項捐款都是一張投票。在中國,走向民主的任何舉動都是一項藝術。

新唐人記者姜禹、吳劍綜合報導。

二、港臺掃描

中共操控區選 港泛民受挫決共謀復起

作為香港2012選舉年前哨戰的區議會選舉,11月7日淩晨塵埃落定,由於選舉結果關係到行政長官選舉與立法會選舉,泛民主派與親共建制兩大陣營均悉力以赴,選戰格外激烈。一直拖延香港民主普選進程的中共當局,以重金支持親共黨派進行選舉工程,不遺餘力的對泛民主派進行打壓抹黑。讓我們去看看這次區議會選舉。

香港泛民主派兩大政黨,民主黨和公民黨今屆分別派出126人和41人參選,總共包括七位現任立法會議員,為出選新增超級區議員議席鋪路。然而,親共建制陣營得到中共重金支持進行選舉工程,早已先聲奪人;而從泛民分裂出來的人民力量聲言不滿民主黨在政改爭議中與中共妥協,在多個選區狙擊民主黨候選人,要求「票債票償」。投票日前數天,更傳出中聯辦發出一份要求親共政團重點打壓的民主派黑名單,公民黨成為重點打壓對象。投票前夕,泛民兩黨都發出了選情告急的警號,高聲呼籲選民出來投票支持。

口號:「信心(企硬)堅持!公民黨(企硬)堅持!」

香港公民黨黨魁梁家傑:一個政黨受到非理性的抹黑,受到大公、文匯鋪天蓋地的大標題,很多的文章來抹黑的話,一定是有問題的,就是這個政黨是值得支持的。

香港公民黨黨魁梁家傑:「保的不只是公民黨,保的是保住公民黨所捍衛的核心價值和制度。當行政權力獨大,法官不能幫你主持公道不是很慘?你想不想這樣啊?我相信香港人是不會願意的。」

民眾:「當選!當選!」

香港民主黨主席何俊仁:「今日我們整個民主運動是挑戰性的時刻,我們首先在區選方面贏得好的成績!」

11月6日,區議會正式投票,合資格選民有290萬。

新一屆區議會選舉已經有76位候選人自動當選,僅有一位屬於泛民主派,235位泛民主派候選人競逐餘下的336席,面對選情嚴峻,泛民主派候選人一早就出來拉票。

公民黨特地選擇在中共外交部特派員公署外舉行啟動儀式,呼籲選民共同捍衛香港核心價值,踴躍投票。

香港公民黨黨魁梁家傑:「這一票是為了出來捍衛香港的法治,捍衛香港的人權,堅持香港的自由,堅守民主。」

有「香港良心」美譽的前政務司司長陳方安生,整日為泛民主派候選人拉票,她批評當局刻意淡化選舉氣氛。

香港前政務司司長陳方安生:「政府我覺得在宣傳方面做的不足,而且有的票站編到很遠的地方,不是很方便選民。」

全港共設有4百多個投票站,投票時間由上午7點半到晚上10點半結束,部份投票站將會改為點票站。

在港島、九龍、新界等多個爭持激烈的焦點選區,各泛民候選人強敵當前,都非常落力地拉票。屯門樂翠選區的民主黨主席何俊仁、九龍深水埗麗閣選區的民協主席馮檢基、新界沙田的公民黨湯家驊和上水的民主黨黃成智都陷於苦戰。

晚上10時半投票結束,各區選舉結果在7日淩晨陸續公佈,泛民主派有喜有悲。

香港立法會議員馮檢基:「我看到人民力量的狙擊我反而多了票。有兩種情況,一是人民力量這種做法不被我們麗安閣的街坊接受。所以他動不了我的票。」

香港立法會議員陳淑莊:「上次總數是1千7百張票,但是對手一人今次拿到1千5百張票,已經不算我這部份,大家可以看到整件事,在很多地方可能都出現意外的賽果,我想大家之後可以做分析。」

僅管投票人數多達120萬人,創歷史新高,投票率也達到41.4%的高位,泛民主派未能像過去那樣受惠,初步點算總共奪得82席,比上屆少12席。職工盟及社民連全軍覆沒,而多位參選的泛民現任立法會議員,包括民主黨的黃成智、李永達,職工盟的李卓人,公民黨的陳淑莊、湯家驊等,多相繼落敗。

香港立法會議員何俊仁:「除了左右夾攻之外,建制派是發動了最大的動員力,以清除民主派在地區內的實力,所以今次我們各區綜合的經驗觀察得到,建制派所動員、所投入的資源,是前所未有的,我們各區都是面對著非常非常艱難的選戰。」

香港公民黨黨魁梁家傑:「這種快閃黨的游擊式的攻擊和滋擾行為是會變本加厲,絕對是會升級的。他們想嚇倒選民不走進票站,或者甚至是不走近票站。」

派出62人狙擊民主黨與民協候選人的人民力量,只有一人當選。人民力量承認狙擊失敗。

有學者指出,泛民主派除了資源上和親共建制陣營差距懸殊,另一個原因是中產人士的票倉流失。他擔憂這次選舉結果將影響明年的立法會選舉。

香港中文大學政治與行政學系副教授馬嶽:「當地區的樁腳進一步萎縮的時候,會令到建制派在地區的實力可以進一步擴張,……中產的選票今次大幅流失,這些流失未必是地區工作的緣故,而是對泛民的政治路線的不滿,如何挽救這些選票反而是面對未來明年立法會選舉一個重要的課題。」

距離明年立法會選舉僅得10個月,泛民區選失利後,包括民主黨、公民黨和民協等紛紛表示要深切檢討,計劃建立一個穩定、互信及互相尊重的合作平臺,期望加強團結,挽回市民的信任,希望在立法會選舉有好成績。

三、新聞週刊295期大事件

歐洲舉債國政治動盪

歐洲債務危機引發舉債國政治動盪。欠債3400億歐元的希臘宣佈成立臨時政府,並由前歐洲央行(ECB)副行長、現年64歲的盧卡斯•帕帕季莫斯接替帕潘德里歐,出任希臘第一屆臨時政府總理,使動盪的希臘暫時平穩下來.比希臘欠債高出近5倍的歐洲最大舉債國意大利,上周國債收益率持續飆升,一度達7%,市場彌漫著政府即將破產的恐慌。週二,一直拒絕辭職的意大利總理貝盧斯科尼被迫承諾在相關緊縮財政預算通過後辭職。週五和週六,意大利議會參、眾兩院先後通過了緊縮財政預算計劃,為貝盧斯科尼下臺鋪平了道路。緊接著,意大利媒體相繼暴料前歐盟執行委員馬里奧•蒙蒂(Mario Monti)將擔任意大利新總理。

奧巴馬出席APEC展現美重返亞太決心

亞太經合組織領袖高峰會於11月12日在美國夏威夷首府檀香山舉行。美國總統奧巴馬出席並主持星期天的峰會。出席APEC僅僅是奧巴馬總統9天亞太之行的起點,接下來,奧巴馬將訪問澳洲,出席在印尼召開的東亞高峰會會。美國國務卿希拉里表示,亞太地區逐漸成為21世紀全球戰略與經濟的重心。在亞太地的投入和發展,是未來十年美國外交最重要的任務。外界評論,奧巴馬亞太之行顯示美國已將外交重心從中東轉回到亞太地區。

涉嫌隱瞞性侵案 賓大校長教練雙開

美國賓州州立大學校足球隊前助理教練桑達斯基(Jerry Sandusky),被指控在長達15年的時間裡對8名男童進行性侵,而賓大高層主管對此長期隱瞞不報。這一醜聞曝光後,引起美國媒體的普遍關注。11月9號賓州州立大學校長斯帕尼爾和足球隊主教練帕特諾因涉嫌隱瞞性侵案被學校開除。現年84歲的帕特諾擔任賓州大學足球隊主教練長達46年,為賓大創造的經濟效益高達10億美元。63歲的斯帕尼爾也是一位聲望顯赫的人物,是目前全美任職時間最長的大學校長。

擊敗阿里第一人 拳王弗雷澤病逝

70年代的美國重量級拳王弗雷澤,11月7號因肝癌在費城逝世。弗雷澤在拳擊界聲名顯赫。他極具破壞性的左勾拳,曾為他奪得1964年東京奧運金牌,並在1970年至73年登上世界重量級拳王寶座。但真正讓弗雷澤在全球大放異彩的,是1971年與拳王阿里的「世紀之戰」,兩人大戰15回合後,阿里在職業生涯中首度落敗。拳王阿里在得知弗雷澤病逝的消息後,惋惜的向這位尊敬的對手道別。

四、休閒一刻

1. 專訪電影《昂山素季》主演楊紫瓊

描寫緬甸民主運動領袖昂山素季生平的電影《昂山素季》,最近已經在中國大陸的影評網站全部」被消失」,無論影片、還是片花都從中國網路中撤下。不過,這部由國際巨星楊紫瓊和法國著名導演呂克.貝松(Luc Besson)合作的電影,已經被美國科恩公司(Cohen Media Group)買下北美版權,準備明年放映,這使得楊紫瓊有望角逐奧斯卡獎影后桂冠。今天我們就為大家推出本台對電影主演楊紫瓊的專訪。

或許是第一次,昂山素季這位現實生活中的民主鬥士被搬上大螢幕。電影的英文名字The Lady,正是緬甸人民對昂山素季的尊稱,同時也為了避免直呼其名而招致緬甸軍政府迫害。

楊紫瓊:「昂山素季是我們這個時代一個標誌性的偉大女性,一個閃閃發光的榜樣,她為了理想而戰鬥。」

昂山素季是緬甸昂山將軍之女。她1990年帶領全國民主聯盟贏得大選,但選舉結果卻被軍政府推翻。其後21年間,昂山素季被軍政府軟禁在她的寓所前後中長達15年,去年(2010年)11月才被釋放。昂山素季1990年獲得薩哈羅夫思想自由獎(Prix Sakharov),1991年獲得諾貝爾和平獎,2007年成為加拿大4位榮譽公民之一。

楊紫瓊:「我很緊張,因為我怕演不好,她代表了太多太多,人們不僅敬佩她,也敬佩她的事業,她的人民。我必須演得象,必須把真正的她刻劃出來,不是說演她做了什麼,而要傳神。」

楊紫瓊向導演呂克.貝松推薦了這個劇本,兩人花了3年多的時間來瞭解昂山素季。

楊紫瓊:「我需要時間真正瞭解她是誰?她的內心為甚麼這麼強大?她的愛為了誰?為何有這麼大的慈悲?非暴力鬥爭是甚麼?為什麼採取非暴力?怎樣做?同時還要學習緬甸語。」

為了演好昂山素季,身材瘦削的楊紫瓊再減去十多磅體重,同時揣摩昂山素季的一舉一動,每天閱讀有關昂山素季的書籍。

楊紫瓊:「我要學習她的口音、儀態、手勢、她的一舉一動和走路的樣子,這些都是外在的東西,但不僅僅是單純模仿,還要通過我的眼神,這是心靈的視窗,去表達這一切,表達她的內心情感、她對人民的關心。即使不說一句話,觀眾也能感受到我現在的痛苦。唯有如此我才能瞭解她的內心。」

因為有同樣的信仰,使得楊紫瓊更容易深層理解昂山素季。

楊紫瓊:「幸運的是我也是佛教徒,所以理解起來稍微容易一點。我打坐很困難,但昂山素季每天都打坐,她自律性很強。」

由於題材敏感,導演對影片在緬甸及中國大陸等地上映並不樂觀,甚至表示人們能看到盜版他已覺欣慰。楊紫瓊希望人們能敞開心扉瞭解真相。

楊紫瓊:「我認為任何有尊嚴的人,相信自由人權及愛的人,都希望看到這部電影。電影再現歷史的真相。我們要和歷史的真相對話,就算你不承認,真相永遠是真相。」

因為扮演昂山素季,楊紫瓊被緬甸軍政府列入黑名單,禁止入境。但她說自己不會害怕。

楊紫瓊:「要忠實於藝術的真實,如果連自己都感動不了,怎麼去刻劃感動別人?」

新唐人記者司雨、秋旻多倫多報導。

2. 世界各地巧度111111

2011年11月11號是個特別的日子,因為6個1湊在了一起。在世界各地,這一天都代表著不同的節日。讓我們看看他們是怎麼度過這一天的。

在印度,自從第一次世界大戰以後,11月11日就被定為「世界和平日」。今年的這一天更是非同尋常,因為有6個1。

所以,印度各地的學生走出校園,打出「給和平一個機會」和「和平只有你自己爭取」等標語,在11點11分這一刻,放飛帶著夢想的氣球,一起切蛋糕,慶祝他們認為的和平的生日。

安得拉邦活動主辦方「印度青年」協會主席普娜姆•沙斯特里:「(傳遞和平)從年輕人開始,他們是未來,未來的世界更需要和平;沒有和平就沒有我們整個國家和世界的進步和繁榮。」

在德國科隆,週五是當地人稱作「第五季」的狂歡節第一天,今年恰巧碰到6個1,所以狂歡節索性從11點11分正式拉開帷幕。在狂歡節的中心地帶----舊集市廣場,成千上萬的人,一起為這一刻倒計時。

狂歡的科隆,四處是身著彩色服裝,帶著紅鼻頭的歡樂人群。他們隨著音樂載歌載舞,忘卻了一年的疲勞,忘卻了歐洲的金融危機,盡情地搖擺。當然,德國人的大愛——啤酒是萬萬不能少的。(後面有一個女的喝啤酒的鏡頭)

狂歡者史蒂芬•昆澤:「就像聖誕節一樣!我整年就盼著這一天!」

狂歡者伊莎貝拉•沃透茨:「在這裡,人們可以玩樂幾小時,互相取悅,一直這麼搖擺,真是棒極了!」

在中國,不知從什麼時候起,人們把11月11號戲稱為「光棍節」,今年的光棍節,因為六個一排在一起,被很多年輕人認為是「一夫一妻一個靈魂一條心和美滿生活」的象徵,所以,這一天結婚的人特別多。

26歲的北京新娘王悅:「2011年代表著我愛你,一生一世,一心一意,一點一滴,正好是2011年11月11號。」

這一天,中國各大城市擠滿了滿臉堆著幸福的新婚男女。據統計,這一天,北京有6000多對結婚,武漢有400多對成親,濟南也有100多對領取了結婚證。

新唐人記者施萍、肖顔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