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皇家植物園蘭花展開展

【新唐人2011年11月13日訊】社區廣角鏡(216)不知不覺已經進入11月,楓葉紛紛飄落﹔不過在加拿大皇家植物園裡,依然是一片花的海洋,這裡正在舉辦蘭花展。

蘭花是世界上分佈最廣,品種最多的植物之一,遍佈於除兩極以外的世界各個角落。

蘭花展裁判 皮特森•旦塔納拉雅那 (Pitson Dantanarayana):「蘭花種類繁多,可能沒有人知道確切的數字,原生種類應該在25,000種左右,這個數字每天都在增長,因為人工培植的品種在不斷湧現。25,000種只是原生種,如果包括人工培植種類的話,可能有200,000種。」

擁有30多年種植蘭花經驗的皮特森是這次蘭花節的14名裁判之一,據他介紹這次參賽的蘭花有425-500株,而評選的標準則有兩套:第一種是從普通觀眾審美角度出發的緞帶評選。

蘭花展裁判 皮特森•旦塔納拉雅那 :「我們評審的標準就是從普通觀眾角度來挑選外形漂亮的,比如這張臺子上的蘭花就被分為一、二、三等。這一次參賽的蘭花共有77個不同種類,裁判按照標準為每一種類評選出一、二、三等奬,然後在每一種類中選出第一名給予特殊奬,然後再從中選出整個蘭花節的頭奬。」

另外一種評選標準則是按照美國蘭花協會的嚴格打分標準進行的專業評選。

蘭花展裁判 皮特森•旦塔納拉雅那 :「美國蘭花協會的專業裁判按照評分標準打分,評選出一個特別奬項。評分一部分是給蘭花本身,一部分給培育者,還有一部分給人工培植技術。」

皮特森裁判把我們帶到了評委室,一睹今年蘭花展一等奬的風采,看看它是憑甚麼實力奪得桂冠的。

美國蘭花協會裁判 金•凱玎 (Jeanne Kaeding):「這種花開花很不容易,這是一株標本植物,很多花朵,有四根花莖。這麼大這麼多花說明這是一株花了不少時間養殖的植物,而且葉片保護得很好,一點劃痕都沒有。」

看到這麼多漂亮的蘭花,相信不少觀眾可能都躍躍慾試了,金裁判為沒有經驗的人提供了切實的建議:

美國蘭花協會裁判 金•凱玎 :「我會先試種人工培育品種,每個人要根據自己家的情況調整,如果你有朝南的窗臺你可以試試洋蘭,如果朝東或朝西的窗臺你可以試試蝶蘭。」

蘭花展上有一間很大的展廳,供參展商們出售他們的蘭花。羅博的展位上有各種各樣的蘭花,價錢從15到50元不等,他教大家應該這樣挑選蘭花:

參展商 羅博•佳定納 (Rob Gardiner):「我會先看喜不喜歡它的花,然後會看根的結構如何,葉子的狀況,是否光滑肥厚沒有起皺。」

人們通常覺得蘭花嬌嫩難養,其實只要了解各種蘭花的習性,遵循它們的生長自然規律,相信大家都可以在家裏養殖出氣質高雅,超凡脫俗的蘭花。加拿大皇家植物園會定期舉行蘭花知識講座,大家也可以在他們的網站上找到相關資訊。(www.rbg.ca)

新唐人記者黃安琪加拿大伯靈頓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