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共稅收史上最高 中港稅差23倍

【新唐人2011年11月14日訊】在經濟衰減的大前提下,中共財政部上週公布:個人所得稅收入提前2個月完成了全年目標﹔另一方面,有人作了對比,發現大陸和香港個人繳稅數額相差23倍。香港經濟學家郎咸平者指出,中共政府去年向個人抽的稅高達平均所得的51.6%,是有史以來的最高。

11月9號,中國財政部公布的最新數據顯示,10月中國財政收入9188.34億元,同比去年同月增加1328.03億元,增長16.9%。

令人驚訝的是,今年1月到10月的財政收入已經超過去年全年的總和﹙8.3萬億元﹚,今年全年財政收入將創下歷史新高。其中,個人所得稅收入﹙5347.49億元﹚,提前兩個月超額完成2011年全年個稅收入的預算目標﹙5200億元﹚。

根據福布斯2009年一項報告,中國的「稅負痛苦指數」在全球排行第二。今年9月福布斯的數據顯示,近年1-8月,大陸80%的財政收入來自稅收。

中共在經濟放緩的情況下提前完成個人所得稅收入,令網民極端憤怒。

有網友指出:共產黨把個稅當成政府斂財的手段,而不是縮小貧富分化的工具。

中共究竟如何在「逆境」中提早「達標」?

近來一篇微博文章指出「某香港單身青年年入17.8萬港元,只需繳稅729港元的個人所得稅」,這條消息得到中共喉舌《人民日報》的確證。相比之下,大陸收入相當於14.5萬人民幣的個人,全年需要繳付13,954元所得稅,換算成17,129港幣,相差23倍。

另一方面,香港經濟學家郎咸平10月底在瀋陽的一個閉門演講,揭露中國的企業和個人稅收是全世界有人類以來的最高。

郎咸平:“各位企業家,你知道你去年交了多少稅嗎?我們拿到的實際資料顯示,去年,你們交的直接稅加上間接稅佔到了中國企業稅前利潤的70%,你們各人交多少稅,直接稅加上間接稅,包括增值稅、消費稅全部加在一起,我們政府去年向個人抽的稅高達平均所得的51.6%,這兩個數字都是政府發佈出去的。這兩個數字,是全世界自從有人類以來的最高。沒有一個國家敢收這麼高的稅,中華五千年歷史也沒有一個朝代敢收這麼高的稅,結果我們這個朝代有。”

去年年底,《南都週刊》文章《中國徵稅機器如狼似虎,明年日子不好過!》指出,在大陸一個商品在生產和商業流通中的每一步都要分別繳稅,消費者只要購買商品,就已經向政府繳納了商品價格17%或13%的增值稅款。文章說,一個人在北京買房,全部購房款中有大約47%是必須交給政府的各種稅款。

此外,「耶魯大學金融學」終身教授陳志武,他在去年﹙2010年﹚一篇專題文章《收入增長與經濟增長為何不同步》中寫道:過去四五年,(中國)國家財政稅收增速是GDP增速的2到3倍,GDP是一個大餅,政府這邊越多,必然意味著民間得到的那一份越少。

首都經貿大學財政稅務學院教授焦建國說,中共壟斷社會資源,擁有龐大的國有企業,稅負應該全世界最低才對。他認為,中國目前不光是稅負重的問題,還有稅制結構不合理的問題。

而郎咸平在演講中說,中共三大錯誤政策導致中國經濟陷入危機,除了企業資金鏈斷裂和勞動成本上漲太快,第三錯誤就是稅負太高。

新唐人記者吳惟、王明宇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