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和平獎「起死回生」 普京獲獎

【新唐人2011年11月15日訊】被外界稱為「山寨諾貝爾和平獎」的孔子和平獎,在經歷了被叫停等系列風波之後,於11月13日舉行「評選揭曉」新聞發佈會,宣佈俄羅斯總理普京為第二屆孔子和平獎的獲得者。

這次孔子和平獎共有8人入選,分別是俄羅斯總理普京、中國科學家袁隆平、第十一世班禪喇嘛、美國微軟創始人比爾•蓋茨、台灣親民黨主席宋楚瑜、南非總統祖馬、德國總理默克爾和聯合國前秘書長安南。經過16名評委的票選,普京以9票勝出,其次是袁隆平獲得6票,默克爾1票。普京得獎的理由是其帶給俄羅斯安全與穩定。

評論員昭培:「很諷刺!普京在1999年發動對車臣共和國的戰爭,直到2009年正式吞併車臣。這場戰爭中,非官方數字,車臣有2萬5000人到5萬人死亡,其中大多數是平民。而他在當政期間以鐵腕手段進行經濟民生改革,對於國內的異議人士,不管是富豪、自由派知識份子、記者等,都被普京政府以鎮壓,有的被判入獄,普京在人權問題有極大的爭議。」

普京獲得「孔子和平獎」的消息,被外界評論為:一個獨裁國家向另一個獨裁國家的獨裁者頒發「和平獎」。

評論員昭培:「首先說一下,孔子和平獎的背景就是2010年12月為了對抗「諾貝爾和平獎」頒發給中國大陸的異議人士設立的。這個獎設立的本身就很不和諧,有「與人鬥其樂無窮」的感覺。「和為貴」來自《論語•學而》。原句是「禮之用,和為貴。先王之道斯為美。」是提醒君王治國要「和」,別用暴力。但是孔子的話,不是到這裏就完了,後面一句「知和而和,不以禮節之,亦不可行也。」他是說不能為了「和諧」而「和諧」,要以典章制度去規範。也就是在「和」之上還有正道的規範。我覺得按照「和為貴」的宗旨來講,孔子和平獎應該頒給尊崇民意、用非暴力手段推翻「中共暴政」的人比較合適。」

孔子和平獎第一屆獲獎人是台灣國民黨名譽主席連戰,外界認為具有統戰意義,連戰本人也拒絕對此發表聲明。今年9月,孔子和平獎因主辦方沒有提前上報就召開第二屆獎項的發佈會,而被文化部所屬機構喊停,主辦機構遭到撤銷,在經過不斷的內鬥與爭議後於近日再度復出。

新唐人電視林瀾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