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論:美倡TPP另創新局 牽動亞太局勢

【新唐人2011年11月15日訊】APEC亞太經濟合作會議剛結束,奧巴馬轉往澳洲深化軍事同盟,接下來還要參加在峇裏島舉行的東亞峰會,一連串舉動,不僅影響東亞的經濟與安全情勢,更是牽動著全球貿易動向,下面請評論員陳志飛為我們評析。

請問APEC不僅僅是經濟協商會議,亞太地區防務問題似乎也成了焦點,請問您怎麼解讀這樣的現象

陳志飛:這一點我覺得是基於現在亞太地區整個的防務形勢趨於緊張,一方面有伊朗還有北韓的核擴散的威脅,另一方面還有在南中國海的衝突以及對世界、整個地區造成的威脅。那麼另外的還有在反恐,還有如何遏制中共極權政權這方面,美國所需要做出的努力。

為甚麼在這次APEC會議外,美國還特別要倡議TPP,也就是泛太平洋戰略經濟夥伴協議聯盟,這對亞太地區的經貿將產生怎樣的影響?

陳志飛:是這樣。雖然亞太經合會議引起了很大的關注,但是一方面我們也看到,這個會議,或者說是鬆散的經濟合作體並沒有實質的內容,而且中共在其中扮演了一個非常的角色,而且中共並不是在人權,或者在遵守自由貿易法則上可以值得稱道的。那麼現在在美國的倡議下,這個TPP就是涵蓋整個亞太地區甚至南美洲的這麼一個自由貿易區。中共在保護知識產權,及在維護自由競爭體系,尤其是協調國營企業和地方企業也就是私營企業方面的競爭關係方面,遠遠達不到國際標準,中共現在還沒有收到TPP的邀請,同時另一方面我們看到加拿大、墨西哥和日本,已經在積極的加入這個組織,如果這個組織完全涵蓋亞太地區的國家的時候,那麼現有的這個APEC也就是經合會議,在很大程度上會變成一個有名無實,或者說是鬆散、大家只是用來見面討論,沒有實際價值的構架。那麼TPP將起到一個實質作用。我們也看到,(由於)中共現在在經濟上面的很多弊端,(中共)並沒有被大家所承認,這也證明了由於中共的存在,APEC的影響力也受到很大的制約。

陳志飛:謝謝你,不客氣。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