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艾未未欠稅風波 再起波瀾

【新唐人2011年11月16日訊】中國人權活動家、藝術家艾未未被北京當局指控逃稅,需在近幾天的期限內繳納1522萬欠稅款。在過去一個多星期裡,艾未未總共接到將近3萬筆來自民間的自動借款,總金額將近870萬元。艾未未的公司14號提交了845萬元的存款單,作為欠稅罰款的行政復議擔保金,但是遭北京稅務機關拒絕。艾未未自稱他的生活已經變成了一部《好萊塢片》。

11月14號,艾未未的「發課公司」法人代表路青,前往北京地稅局第二稽查局遞交存款單,辦理納稅擔保被拒收。北京稅務機關臨時通知發課公司,他們不再按原計劃收存款單,這800多萬元必須直接打到稅務部門指定的一個帳戶上。

不過,艾未未的律師浦志強表示,存款單做為納稅擔保的質押方式是符合法律規定的。根據中國的法律,納稅人如對稅務機關的處理決定不服,有權利申請行政復議,但必須提供擔保。發課公司提供存款單作為行政復議擔保,如果敗訴,再繳納全額稅款。

艾未未律師浦志強:「這不是稅務機關同意不同意的問題,這是法律規定的,納稅人可以選擇完稅或者是提供納稅擔保,而擔保分不動產抵押和不動產之外的動產質押,權利質押這種形式,存款單是法律認可的一種質押物,那我覺得發課公司選擇用這樣的方式就沒有甚麼好說的。」

在不到十天的時間裏,艾未未收到了近3萬名支持者借出的869萬多元人民幣。有一些不知名的支持者,把他們的捐款隔著院牆扔進院子裡。

艾未未在微薄上宣佈,借款活動截止。

英國《衛報》報導,艾未未表示,他的生活已經變成了一部《好萊塢片》。中國官員推出新的各種障礙,讓他難以為公司抗辯逃稅罪名。艾未未說:「他們搗毀了我的房子。他們對我進行毆打。他們把我秘密關押。現在再來這麼一張稅單。事情一件接一件。」

發課公司稅務代理稅務師杜延林表示,14號上午,已經把艾未未的上訴保證金錢轉帳到稅務局指定的臨時保管金帳戶中,以這種方式取得行政復議的權利。

發課公司稅務代理稅務師杜延林:「我們就只能只有最後一條路,把保證金打到稅務局銀行開立的稅收資金代保管帳戶,以這種方式提供擔保,來進行納稅擔保。然後才能履行下一步的法律程序。」

大陸著名媒體人莫之許15號在推特上寫道:「845萬憑證在此」,並轉發一張艾未未手拿兩張單據的照片。

新唐人記者秦雪、周平、蕭宇採訪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