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國超六成富人想移民美國

【新唐人2011年11月16日訊】根據美國移民服務局的報告,2011年中,中國人佔了全部投資移民申請和獲批者的四分之三以上。資料顯示,超過60%的富人已經移民或正在考慮移民。而中國自78年以來的留學生,超過2/3近80萬人留在了海外。一些學者警告,中國經商環境不斷惡化,如果這些富豪帶走的現金無法回流到中國,中國的經濟將面臨崩潰的危險。

據美國移民局說, 2011年共有2969名中國公民申請了投資移民簽證,其中有934人獲批准。

早在今年4月,「招商銀行」與「貝恩管理顧問公司」聯合發佈《2011中國私人財富報告》,報告顯示,個人資產超過一億元人民幣的企業主中,27%已經移民,47%正在考慮移民,也就是說,有74%富人想離開中國移民他國。

這項調研還指出,以1000萬「個人可投資資產」為界限,2011年將增加到96萬人,其中,60%的富人已經完成或正在考慮投資移民。

最近「中國銀行」和財富研究公司「胡潤百富」(Hurun Report)進行的一項調查顯示,數字也大致如此。「胡潤百富」調查還指出,大陸有錢人想移民的國家第一是美國,佔了40%;其次是加拿大,佔37%。

上海一位胡老闆認為,中國經濟出了大問題,富人紛紛出逃。

上海胡老闆:「第一銀根收緊,第二吳邦國講不搞私有化,這個話把老闆們都嚇跑了,都嚇死了。不搞私有化,是不是第二次又要共產啊?人家是這麼以為的。已經過近民退了,把人家嚇死啊,全部要逃到外面跑啊。所以,現在美國加拿大移民不得了,領事館排隊的人,多的不得了啊。」

移民專家張躍輝對《華夏時報》表示,對於企業家來說,這些年社會仇富情緒越來越大,社會治安事件頻頻發生,這是促使富人移民的重要原因。

而年近八旬的孔令平先生也多次公開表示,希望移民海外,能有個舒心的晚年。他分析中國人為甚麼總想出國?他認為原因很多,但有一點就是中國大陸令人失望。

孔令平:「我看見中國內部真是,每天我都要生氣,我看不來這種表面上好像歌舞昇平,表面上很繁榮,實際上窮的窮,富的富,一塌糊塗,我看不來啊。比方說很簡單一個例子吧,街道的修建,貪官們修建街道都是為了向包包裡塞錢啊,到處亂來,修了一道又一道。但是邊緣的那些農村裏面,是甚麼一個狀態。卻沒有人管。」

當然移民的隊伍中也包括大批貪腐分子——有調查顯示,保守估計,1999年-2009年間,以黨政幹部為主體的貪腐分子共捲走人民幣8000億以上。

不過,張躍輝也認為,中國5%的人控制了95%的財富,這些人走了,剩下來95%的人和5%的財富。很多資源都倒騰完了,剩下一個爛攤子。

北京工業大學經濟學教授胡星斗接受香港《明報》採訪時說:「我們看到太多擔心自己會面臨牢獄之災的企業家。」

胡星斗認為,缺少法律保護使得中國很多地方的經商環境不斷惡化,這增加了中國富豪的移民動機。他警告說,這些大富豪的外流帶走了大量現金,如果現金由於經濟蕭條而無法回流回大陸,這將對處於逆境的中國經濟造成嚴重衝擊,中國經濟將面臨崩潰。

另一項報告的數字也令人回味。

據「美國國際教育研究所」(Institute of International Education)和「美國國務院文化教育署」聯合發佈的年度報告,中國留美學生總數達到15萬7千5百58人,比上一學年激增23%,這一資料約佔美國海外留學生總數的22%。

但自1978年以來,中國有107萬海外留學生,只有27.5萬人回國,有近80萬的人才流失海外。

看來,中國在專制體制下,如何「留住」財富和人才,是極具挑戰性的議題,我們將繼續關注。

新唐人記者白梅、宋風、孫寧採訪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