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拉里訪菲 強化安全聯盟關係

【新唐人2011年11月16日訊】美國國務卿希拉里•克林頓週三抵達菲律賓,與該國總統阿基諾二世舉行會晤,並宣佈美國對菲律賓軍事和經濟的新援助措施。希拉里此行正值南中國海主權爭議問題日漸突出的時候。

在為期兩天的訪問行程中,希拉里首先和菲律賓外交部長羅薩裏奧(del Rosario)舉行了會談,同時也與菲律賓國防部長加斯明(Voltaire Gazmin)以及其他幾位安全官員舉行雙邊會談,並宣佈美國對菲律賓軍事和經濟的新援助措施。

希拉里出席了在馬尼拉灣停泊的美國海軍導彈驅逐艦「菲茨傑拉德號」上舉行的像徵性儀式,紀念美國與菲律賓簽署安全條約60週年。

這個冷戰時期簽署的安全條約規定,如果菲律賓或美國遭到第三國攻擊,美菲兩國將彼此互相支持。

目前,中國、菲律賓、越南、台灣、馬來西亞和文萊六國,均對蘊藏豐富石油和天然氣資源的南中國海,聲稱擁有全部或部分主權。菲律賓希望所有六方參與多邊磋商,但北京則堅持與有關國家舉行雙邊磋商。

美國一直支持採取六方磋商,以解決南中國海紛爭,並表示,美國將加強菲律賓的海軍實力,以保護該國領海以及南中國海馬尼拉聲稱擁有主權的部分海域。

分析人士指出,希拉里此行旨在加強美國在東南亞地區的影響力。

新唐人記者陳潔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