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0天火星之旅 志願者「重返」地球

【新唐人2011年11月17日訊】參加模擬火星載人飛行的「火星500」試驗的六名志願者,在經歷了漫長的「旅行」後,正式邁出艙門,「返回」地球。在過去的500多天裏,他們模擬了從飛船發射、飛向火星、登陸火星到返回地球的全部過程,證明這批未來的宇航員能夠適應漫漫火星之旅的孤獨、沮喪和幽閉、恐懼等心理問題。現在我們就去了解一下整個試驗過程吧。

當厚重的艙門打開,參加「火星500」計劃的6位「宇航員」,依次走出模擬太空實驗艙,「重返」地球,立刻受到官員與記者的熱烈歡迎。在經歷沒有日光、新鮮空氣的520天幽閉生活之後,這6名「宇航員」的臉色稍微顯得有點蒼白,面對白天屋內的日光,眼睛似乎有點睜不開,但能「回到」美麗的地球,每個人的臉上都堆滿了笑容。

這項耗資1500萬美元的「火星500」計劃,由三名俄國人、一名法國人、一名義大利裔哥倫比亞人和一名中國人參與。在520天的試驗過程中,他們模擬飛向火星的250天旅程,登陸火星的30天歷程,以及從火星返回地球的240個日夜。

160平方米的實驗艙安裝了很多攝像頭,除如廁外,志願者身心狀況全天候受到監測,但他們可以透過電子郵件、發短消息和視頻與外界溝通,不過模擬火星與地球間的距離,往來的通訊,最長會有20分鐘的延遲。

這六人吃著類似國際空間站宇航員食用的罐頭食品,每星期只能沖一次澡,每天還要收集尿液與血液樣本,期間他們完成了一百多項不同的試驗,還模擬了緊急情況的處理。在完成一半「旅程」時,當中三人穿上重32公斤的太空裝,在黑暗充滿沙土的室內模擬「太空行走」。

孤獨、沮喪是宇航員在遠程太空旅行中必須面對的心理挑戰,為了克服這種單調、孤寂的生活,尋找生活中的樂子也就變得相當重要了。

「火星500」計劃經理珍妮佛(JENNIFER NGO-ANH):「我們之前沒有想到這些志願者克服單調生活的創造力,他們用實驗艙內現有的裝備來裝扮自己,比如聖誕節,他們就自己做耶穌誕生的場景,中國新年,他們就掛出春聯來慶祝。」

相比2000年為期420天的火星模擬之旅,因兩名「太空人」拳腳相向,不得不中斷實驗。這次「火星500」任務能圓滿成功,法國的組員羅曼.查爾斯(ROMAIN CHARLES)對於成員的合作無間感到相當自豪。

不過科學家們承認,目前仍無法將重力和太空輻射等納入模擬項目,但經由這一次試驗,所得到的珍貴數據,讓人類在數十年後,登陸遙遠紅色星球的夢想,又向前跨越了一大步。

新唐人記者賴瑞、謝歸農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