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學者分析「佔領華爾街」現象

【新唐人2011年11月17日訊】「佔領華爾街」現象反應出美國社會一個甚麼樣的狀況?11月15號,一些專家和學者在紐約的對外關係委員會就這一現象討論了美國經濟和政治面臨的問題。

《紐約客》專欄作家喬治•帕克(George Packer) 認為,佔領華爾街運動在美國人心中喚起同感,是因為人們相信這個民主制度被少數人為一己之私利用了。

喬治•帕克:「銀行這麼快就被納稅人的錢救起來,風險讓其他人承擔了。這讓美國人心裡很不爽。這種感覺揮之不去。 而『佔領華爾街』是第一個直接針對這個問題的運動。」

哥倫比亞大學政治教授羅伯特•利伯曼(Robert Lieberman)認為,羅斯福新政之後的政府,使美國相對平等、繁榮、勞工階層能夠得到保護。面對21世紀的經濟問題,投資獲益的增長遠遠大於勞工收入的增長,缺乏消除人們危機感的機制。

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高級研究員蓋瑞•霍夫鮑爾 (Gary Hufbauer)則認為,問題的根源不是收入不平等。技術帶來的表面繁榮掩蓋了美國在基礎建設、教育、保健方面的退步。而「佔領華爾街運動」並沒有觸及美國真正的問題。

與會者談到,由於缺乏公司完善的組織機構和利益群體的積極投入,「佔領華爾街」不會在美國政治中像「茶黨」那樣起作用。目前也正在失去公眾的興趣。

新唐人記者蘭青紐約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