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言博客】孤獨站在這舞臺 掌聲卻響不起來

【新唐人2011年11月18日訊】【禁言博客】孤獨站在這舞臺 掌聲卻響不起來

“博客日報”有篇文章,題目叫“崛起的中國為何掌聲稀少?”

文章說: 中國取得了世界經濟“銀牌”的戰績,本該是值得慶賀的事。然而,國內外媒體叫“好”聲,並不多。國內主流媒體不叫“好”,是因為“崛起”的過程,是一部分人“暴富”,而另一部分人“陷窮”的過程。 “分配不公”,已經走在了“制度化”和“世襲化”的路上﹔“馬太效應”的增強,使得“獲利者”與“失利者”的關係,形同水火。如果按慣例,為這塊“銀牌”大吹大擂,勢必惹惱“失利者”,進而影響社會“穩定”。所以這次,“花喜鵲”們不報喜、不造勢,悶聲發大財!

然而,非主流媒體的網站、論壇、博客,則對政府官員、國企高管及不法商人這些“暴富者”,質疑聲不斷,認為他們靠不正當手段,盜竊國家,掠奪民眾。 “仇富”的情緒日益熾烈,“暴富者”沒有安全感,紛紛移民海外。社會陷入了“不確定”的焦慮、恐慌之中。這樣的情況下,就算能奪“金牌”,也未必贏得多少掌聲。然而,令人不解的是,依賴“中國經濟引擎”復甦的國際社會,似乎對這塊“銀牌”,也不叫“好”。

《國際先驅論壇報》評論說,'中國奇蹟'將持續的繁榮,建立在造假、剝削和欺騙的基礎上。 ”﹔西班牙《南方報》認為,“中國是通過作弊,實現了發展。作弊包括盜版和銷售劣質產品,也包括根源上的'傾銷'。”英國廣播網評論說“中國國力宏觀強、微觀弱。只要這一政治特徵存在,中國不可能成為真正的強國。”﹔經濟評論家羅伯特-塞繆爾森稱,“中國為世界貿易埋下了'定時炸彈'。”印度《經濟時報》稱“'中國特色的崛起'是威脅。” 文章最後說,這塊國內外都不叫“好”的“銀牌”表明:“不道德的富裕”——無論是國家還是個人,都不會贏得尊重。結果,掌聲寥寥無幾!

◎“自己都不敢”流行,你恐懼嗎?

有媒體報導,吉林省靖宇縣和撫松縣境內一段總投資23億元的鐵路工程,被分包給一家“冒牌”公司。項目的施工負責人,是一個當過廚師、“完全不懂建橋”的包工頭。施工隊竟在工程監理的眼皮底下,往本應澆築混凝土的橋墩內,偷偷填入大量石塊。有一名施工人員說,這條路“通車後我都不敢坐”。

對此,“觀點中國”有篇文章評論說:近來“自己都不敢”,似乎成了一種流行格式,大有趕超“臨時工”的流行霸主地位之勢。有人生產了麵包、饅頭,卻表示“自己不敢吃”﹔有人製造了玩具或生活必需品,卻表示“自己不敢用”。有人建住房,卻稱“自己不敢住”。而這次的鐵路項目,施工者自己居然稱“不敢坐” ,並且,這種不敢坐的鐵路,還在修建得“熱火朝天”。能不讓人震驚!恐懼嗎!文章說,動車追尾事件的陰影尚未過去,調查報告還沒出來,有人就忙著開慶功會、出甚麼紀念幣。這讓公眾憤怒,也讓人擔憂。面對人命關天的鐵路建設,如此亂象叢生的政府招標、如此“無德”、“無責任心”的施工、監管部門,我們的安全如何保證?文章說,當不該缺失的責任、道德與監管缺失了,種種“自己都不敢”,成為了一種流行格式。這也終於讓人明白,為何井下作業等高危地帶,需要領導陪同了,由此,我們可以得到這樣的啟示,要保證食品、物品無害、設施安全。必需要讓領導、製造者自己敢吃、敢用才行,這應成為公眾安全的底線。

◎2011最無恥排行榜

有網友發佈了2011nian 最無恥排行榜,最無恥創意獎:“綠領巾”﹔最無恥新聞獎:“輕度追尾”﹔最無恥辯解獎:“戴套不算強姦”﹔最無恥頂缸獎:“重用臨時工”﹔最無恥撒謊獎:“我們報紙60nian 無假新聞”﹔最無恥發言人獎:“反正我信了”﹔最無恥冷血獎:“18個路人”﹔最無恥吹牛獎:“中國動車永遠不會追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