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巴馬會見亞洲首腦 中美角力升級

【新唐人2011年11月18日訊】星期五(11月18日),美國總統奧巴馬在印度尼西亞巴厘島舉行的東亞峰會期間,分別與亞洲國家領導人舉行外圍會議,強化美國與東南亞的區域聯結。

奧巴馬是首次出席東亞峰會的美國國家元首。

會議期間,奧巴馬分別與印尼、印度以及菲律賓、馬來西亞等國的領導人舉行了外圍會晤。

奧巴馬與印尼總統蘇西洛的會晤,再次肯定了美國對亞太地區的新的承諾。

奧巴馬:“我很高興作為首位美國總統來東亞峰會,這是美國如何重新專注於亞太地區,更加深入地參與區域組織,共同面對我們的挑戰的又一個例證。”

奧巴馬還表示,亞太地區對美國的經濟前景十分重要。

同一天,美國波音公司和印尼雄獅航空(Lion Air)簽訂了一筆217億美元的訂單,雄獅航空總共採購了230架客機。奧巴馬出席了簽字儀式。

隨著美國的重心向亞太地區的轉移,美國和中國在東南亞地區的競爭也逐步升高。

日前美國剛剛和澳大利亞達成協議,將從2012年開始在達爾文(Darwin)港駐軍,此舉也被視為美國軍事力量進入東南亞的第一步。

從上個月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到本週的東盟、東亞峰會,南海主權爭議和緬甸改革問題的會議焦點議題,也讓美中之間的角力從夏威夷轉到了東南亞。

新唐人記者史考特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