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江沿岸化工企業污染 癌症患者激增

【新唐人2011年11月19日訊】長江沿岸40萬化工企業,排污量每年超過300億噸,威脅下游幾億人的飲水安全。湖北國營企業楚源公司被認為是長江流域最大的排污企業,當地污染最嚴重的孫家拐和張城垸兩個村的癌症患者激增。

楚源精細化工集團公司位於長江南岸,離湖北石首市城區五公里處的工業園區,該公司有41座大小煙囪,24小時排放有毒氣體,污水不作任何處理直接排入長江。當地孫家拐和張城垸村是受污染最嚴重的兩個村,村民普遍患皮膚病和呼吸道疾病久治不癒,1999年以後,患癌症的人越來越多。

湖北省石首市孫家拐村李女士表示,楚源公司是國營企業受政府保護,所以老百姓無可奈何。

李女士:「一天24小時在排污啦,污染的那種氣味啊或者是甚麼物質啊,會往我們居民區這邊吹,樹木難以存活。我們今天的田全部被企業買走了,沒有種田了,就打工維生吧。」

中國綠色江河環保促進會會長楊欣認為,中國一些大型的工業集中在海邊和河口地帶,政府應該加大監控的力度。長江沿岸化工企業污染,癌症患者激增。

楊欣:「大江大河除了提供水源,提供工業農業用水以外,還有大量的運輸,包括對水源潛在威脅的這種危險品,要加大監控的力度。呼籲我們政府的政策使長江擺脫這個300億噸污水污染吧。」

環保部去年12月發佈的一項資料顯示,中國7555個化工石化建設專案中,81%佈設在江河水域、人口密集等環境敏感區域,45%為重大風險源。長江岸約有40多萬家化工企業,06年以來,長江排污量每年都超300億噸,去年達到339億噸。

新唐人記者熊斌、藍英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