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典好米選拔 東港農民培育勝出

【新唐人2011年11月19日訊】社區廣角鏡(217)許多人都知道黑鮪魚、櫻花蝦和油魚子,是台灣屏東東港的三寶﹔卻很少人知道東港也出好米。這裡出產的大米,今年更獲得全臺十大經典好米選拔團體獎的優勝,讓台灣的農業栽培技術更加向前邁進。

為了推廣良質米的栽培,高雄農業改良場提供「高雄一四五號品種」及施種技術,加上二十公頃的水稻專業區,希望輔導農民創造更好的收益。

稻米產銷班班長蘇明竹:「技術改變,我們的品質就會提升,有接觸知識(研習),我們就會比較合理化施肥,比較不會過量,以前的觀念就是肥料放多一點,產量會比較多,結果造成品質不好,重點是合理化施肥,米質才會變好。」

東港鎮農會推廣股長顏坤山:「要有一個好品質喔!我們要有一個農藥的把關,跟一些技術的把關,才會生產出好米。」

用心培育,終於有了收穫,在全國57個鄉鎮農民團體中,東港稻米產銷班獲選十大經典好米「全國團體獎」優勝單位,屏東縣政府更期待以地方特色產品帶動觀光產業。

屏東縣長曹啟鴻:「我們非常希望,東港這樣的農產品能帶動觀光產業,所以有一級、二級、三級產業,我們都具備了,那這樣才是真正永續的產業。」

東港古稱東津,津好閩南語諧音就是很好的意思,東港津好米,目前除在農會超市推廣,也結合文創業者將津好米設計成伴手禮,期待將台灣米推向國際。

新唐人亞太電視李涓榕、林美華台灣屏東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