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聯邦宣佈PRPP退休金計劃

【新唐人2011年11月19日訊】社區廣角鏡(217)加聯邦宣佈PRPP退休金計劃,用類似操作加拿大註冊退休金計劃(RRSP)的方式來經營退休儲蓄,而只有僱員才可以往計劃裡放錢。

各位觀眾朋友,您好﹗歡迎您收看「社區廣角鏡」。今天,我們先來了解加拿大聯邦政府新出爐的退休儲蓄計劃﹔再來去參加有許多免費美食的食品展﹔然後去法國阿爾薩斯省,看看這裡用傳統工藝和手法製作出的精美紡織品﹔品嚐需要預約才能吃到的用龍眼木,全手工烤出來的Pizza﹔再去參加4萬人的音樂會。

在加拿大,60%有工作的國民都沒有退休儲蓄計劃,聯邦政府17號宣佈了一項新的聯合註冊退休儲蓄計劃,鼓勵小商戶員工和自僱人士為退休早做安排。

不久,加拿大人就可以用類似操作加拿大註冊退休金計劃(RRSP)的方式來經營退休儲蓄。僱主將會設定儲蓄方案,而只有僱員才可以往計劃裡放錢。

加拿大聯邦財政國務部長門熱茲:「加拿大人將可以聯合起來儲蓄退休金,這意味著更低的價格。」

但按照現在的退休金計劃,很多人並沒有多餘的錢往裡投入。平均每一個加拿大人的註冊退休金還有1萬8千元的空缺可以投入。

金融專家認為,新計劃存在一個問題,人們可以選擇退出,而退出的人常常是最需要通過儲蓄退休金的人士。

個人金融諮詢師 Preet Banerjee:「如果他們每個月的收入僅夠生活,那怎麼可能每個月拿出100多元用於儲蓄,他們會說,我需要這些錢來買今天的晚餐。而且,從儲蓄計劃中得到的回報也沒有保障。不像確定給付的退休金,它們更像註冊退休金計劃(rrsp)一樣有一定的風險。」

新民主黨國會議員養老金評論員 Wayne Marston:「兩週前,市場在一週內下降了7%。如果你正好是在那時退休,可以想像是甚麼感受。而那些固定收益的計劃,使你可以確定你會得到甚麽收益。這個計劃會在明年後半年面世。那時就會知道該計劃是一個受歡迎的儲蓄工具,還是又一個華而不實、無法服務於多數國民的計劃。」

新唐人記者朱峰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