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三峽大壩工程影響長江水質

【新唐人2011年11月22日訊】長江是中國重要的水資源,對於長江污水排放量每年不斷刷新記錄,北京著名水問題專家王建表示,隨著經濟發展,工業廢水和生活污水不斷增加,此外,三峽大壩的興建破壞生態環境,也是影響長江水質的原因之一。

據統計,過去30年間長江水質惡化趨勢非常明顯,數據顯示,上個世紀70年代末,長江流域廢污水排放量不到100億噸,到2007年,排放量已經超過300億噸。北京著名水問題專家王建表示,隨著經濟發展,長江污水排放量每年不斷刷新記錄。

王建:「長江兩岸四億人口,有那麼多的城市,上海、武漢、重慶、南京,城市的發展和工業的發展,生活的污水的排放,和長江的水這個調控這一系列,他應該是一個有機的一個整體的運行,但是人工改變了他原來的這種環境和條件,所以問題就越來越多了。」

王建認為,三峽大壩的興建不僅使長江生態和地理環境遭到嚴重破壞還影響

長江水質。

王建:「過去三峽這條水體是一個急流險灘,現在是高峽平湖,這個流動的水變成了停滯的水,微生物不能像過去那種曝氣條件好的時候,能夠更多的分解那些污染物質,就造成了這些有機污染的現象。」「管理上跟不上,所以這些問題都出來了。」

長江水系流域面積180萬平方公里,佔中國陸地面積的18.8%,主要湖泊有洞庭湖、鄱陽湖等,自古一直是中國經濟發展的重心地帶﹔長江中下游平原盛產水稻,淡水漁業發達,是中國著名的魚米之鄉。

新唐人記者詹雅蓉、特約記者王語馨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