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察家:藏人自焚 曝光中共壓制真相

【新唐人2011年11月22日訊】最近發生一件又一件西藏青年自焚抗議中共統治事件,衝擊著當權者。長期關心西藏的觀察家表示,自焚事件顯示中共妄想用恐懼與壓制控制西藏的目的已證實無效。

在自由西藏學生(Students for a Free Tibet,SFT)提供的視頻中,這位名叫班丹曲措((Palden Choetso) 的尼姑,11月3日站立在火焰之中,抗議中共對西藏的宗教控制。

西藏流亡政府官方發言人圖敦‧桑培(Thubten Samphal)表示,自焚是中國當局鎮壓政策造成的結果。

桑培說:「如果移除這些壓制,這些西藏人就沒有理由要自焚。所以,它是絕望的最後一招。我們真誠的希望,中共能鬆綁政策,讓西藏人守住他們的文化。」

總部設在香港的人權觀察研究員尼古拉斯‧比奎林(Nicholas Bequelin)表示,他認為自焚事件顯示中共妄想用恐懼與壓制控制西藏的目的已證實無效。

比奎林說:「通常情況下,北京對西藏的控制方式是基於恐懼和壓制,但對寧可犧牲自己生命的人,恐懼和壓制難有阻嚇作用,所以北京對此很擔心。」

比奎林補充說,北京還擔心自焚事件吸引國際社會關注,衝擊中共形象,中共對此非常擔心。

比奎林說:「你看的西藏的情況,你一定會發現,這是一個高度鎮壓的環境,而中共政府在這裡進行非常嚴重的人權侵犯。因此,北京不希望任何人看到它。當自焚事件發生時,人們聚焦西藏,對中共造成很壞的形象,因此讓中共擔心。」

自2009年以來,已有12位西藏僧侶和尼姑使用自焚這種極端形式向中共表達抗議。

新唐人記者陳新梅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