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論:中資利比亞損失慘重 投資暴政賠不起

【新唐人2011年11月24日訊】11月23號,中共外交部發言人劉為民回答記者提問的時候說,利比亞「過渡委」負責人曾表示,願意賠償中國公司遭受的損失。中資公司的損失到底能不能追回來呢?請看本臺評論員趙培的分析。

趙培:根據中國商務部的統計,中國對利比亞的纍計投資達到4300億美元。在利比亞內戰開始前,中資承包的項目涉及合同金額就有188億美元,這其中包括墊付的工程款、材料費、固定資產等。內戰開始後這筆投資都沒了。很多中資的辦公設施和住宅都被徵用做了軍火庫、兵營和指揮部。商業部估計的損失是200多億美元,但是實際的誤工、合同損失都沒有被考慮其中。

而且外交部說的「過渡委」已經不存在了。22號,利比亞的「過渡政府」成立了。所謂的「過渡委」的表示無法保證。中共的政治投資在卡扎菲暴政上,是大國中最後一個承認過渡政權的國家。從感情上講,能獲得賠償的幾率很低。利比亞新政府現在沒有錢,司法系統的癱瘓狀態,中資機構索賠成功幾率不大。

另外,這種投資損失不光出現在利比亞,中資在敘利亞的工程也停工了。在憲政政府和自由市場的環境裡,投資者可以忽略政策和政權穩定因素。在暴政獨裁政權,這種政治的危險就很大。以中國大陸為例,你都不知道明天哪個領導一拍腦門出臺一個甚麼政策。反過來講,投資於本國的人權、憲政也是投資者的長遠獲利的保障。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