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看馬 人權是籌碼?或價值真理念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11月25日訊】外界矚目下,馬總統赴艾未未展參觀,重申,人權是觀察兩岸之間距離的重要指標。對此,關心兩岸的學者表示,台灣執政者對中共的人權批判越趨削弱,已經影響台灣形象。面臨2012大選,馬總統的人權主張是否一貫且持續,已經成為選民檢驗的指標。

馬總統參觀艾未未展,終於再對中國人權表態聲援。對此,前台灣民主基金會執行長林文程觀察。

中山大學社會科學院 院長 林文程:「馬總統在上台以後,一向被批評對中國大陸的民主跟人權不夠盡力,所以,這一方面對馬總統的聲望,以及台灣在民主人權這方面在全球性領導性角色,是有影響的。馬總統能夠跨出這一步,已經算是很晚了,而且做得也不夠,但是在這件事情上,我是給予肯定。」

從西藏事件、六四紀念到法輪功受迫害。在中國關鍵人權事件上,馬總統就任前後態度是否一致?前陸委會副主委童振源說,已經成為台灣選民檢驗的標準。

政大國發所教授 童振源:「六四天安門事件紀念的時候,過去馬總統非常嚴厲的批判,但是到了第一次執政後,卻是鼓勵多於批判,我覺得這些,應該是要重新再來檢驗,選舉過程裡面,他應該清楚表達出來,他未來對於大陸戰略,整個民主化,對中國大陸戰略是甚麼,包括對民主人權的關懷,應該要有一致性,這樣的話,大部分選民才能清楚判斷,他未來整個執政目標」

10月28號,人權團體在立院開記者會,希望馬總統不要在艾未未展中「缺席」。

近一個月後,馬總統現身參觀,民進黨主席蔡英文陣營也說,之後會安排出席。無論是短期選舉牌,或是下一個四年的人權立場宣告,都是台灣未來領導人面對民意必須作的回應。

新唐人亞太電視 阜東 陳真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