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中國藥品暴利是政府失職

【新唐人2011年11月26日訊】日前,大陸媒體報導,藥品有的利潤甚至高達6500%以上。東南大學法學院教授、醫事法學研究所所長張讚寧認為,藥品存在暴利的原因是政府部門失職,沒有負起監管的責任,還有衛生投入太少。

據報導,一些常用藥物從出廠到醫院利潤超過了500%。山東方明藥物股份有限公司生產的規格2毫升20毫克的鹽酸奈福泮注射液,出廠價為每支0.32元,醫院零售價為21.26元,利潤高達6500%以上。東南大學法學院教授、醫事法學研究所所長張讚寧分析藥品存在暴利的原因。

張讚寧:「有關部門失職,沒有行使監管職權,其實藥品它跟其他商品還不一樣,它不應該有暴利,因為這是牽涉到每一個人的性命和生老病死的問題。」

張讚寧還表示,如果政府不增加衛生投入,很難解決以藥養醫的問題。

張讚寧: 「我們國家行政開支世界上最高的國家,達到了25.7 %,醫療開支大概只有1%~2%,醫生的工資比其他國家的醫生工資都要低得多,因為國家不投入,醫生他肯定要回扣啊,拿紅包。」

張讚寧還提到,中國醫療資源分配不公平也是一大問題,只有少數人有醫療保障。

張讚寧: 「醫療投入這麼少,而且這麼少的投入有百分之八十是用於公務員、高企少數人身上。離休幹部醫療費用是不封頂的,有的一年的醫療費用幾百萬。」

專家指出,中國藥品高利潤的原因,一個是藥品招投標的中標價定得很離譜。此外,醫藥代表、醫藥公司,醫院、醫生「利益均沾」的模式是藥品招投標過程中的「潛規則」。

新唐人記者熊斌、藍英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