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吳英毅委員長(二) 談臺僑與大陸交往

【新唐人2011年11月26日訊】中華民國僑務委員會委員長吳英毅日前接受新唐人電視臺專訪,就海外僑社關注的一些問題,包括台灣僑胞與大陸方面交往的尺度建議和大僑鄉計劃。請看報導。

主持人朱丹:近年來,兩岸民間的交流互動不斷增多,而中共一直加強對僑社的統戰,也採用一些特殊辦法,邀請僑胞到大陸參訪,甚至給予一些經濟上的好處,或者給予一些官方頭銜。請問,從中華民國政府的角度,你們對於僑胞與大陸交往方面有哪些建議、如何把握尺度﹖

吳委員長:這個活路外交,到現在爲止,23個個外交國家跟我們保持的很好,現有我們有124個免簽簽證的外交國,

主持人:那是很令人驕傲的。

吳委員長:對,所以兩年前,馬總統對一些僑胞的想法,說是不是所謂的僑務休兵。是不是兩邊的僑社,大家可以和諧的辦活動。

講一個小故事。因爲我們台灣比較開放比較自由的。當我們提出兩岸僑務休兵,台灣的一些社團就打電話給對岸的縂領館,中領館的一聽到,很高興,很高興, 「我明天會來」,「下禮拜我會來」。過了明天,他講說「我可不可以講話?」。他要上前去講話,我們這邊的僑領想了兩三天,「兩說,兩邊官員都可以講話。」再過一禮拜,他又打電話來,「我要先講話」,甚至於說「我講完了以後你們就不能講了」。僑社就引起了很多很多問題。

最近在洛杉磯,有一個清華校友會,清華校友會本來就是我們台灣的清華校友會。但是經文處(TECO)要來參加時,大陸那邊說「(經文處)TECO是一個私人機構」。其實,經文處在美國所有外交啦,權利了,領務的全部權利都享受得到。好像對我們有一點點不好。

主持人:面對現實的問題,您認為應該怎麼辦?

吳委員長:台灣的僑社在舉辦活動時當然應該有我們台灣的(經文處)處長來講話,不必要再邀請他們縂領事了。

人道方面、文化方面,僑社跟僑社,大家慢慢去磨合。但是,很重要的一些主權的問題、或比較敏感的問題,我希望僑務委員和榮譽委員,在這種敏感的時候,敏感的聚會,都不要參加。既然你支持中華民國、既然中華民國賦予了你榮譽職位。

現在(兩岸)還沒有到政治協商的地步,現在還是在經濟方面、文化這方面層次的交流。我們僑委會伸出橄欖枝,我也希望大陸那方面更明確的表示說,他們那邊的僑務也願意休兵。

主持人:您自己的經歷同你提出的大僑社大僑鄉計劃很有聯繫,請你講講大僑鄉計劃?

吳委員長:我也看到台灣醫療制度真的太美了。還有在美國,人一老,真的很可憐,除了住在康復中心,一生病真的很可憐。一進入醫院裏面,開刀要七天八天十天,你七天八天十天,你要吃甚麽?都吃美國飯,如果能吃一些中國菜啦,稀飯啦,你看那個是最重要。所以我就覺得說,我們這些五六十歲還算壯年的,是不是回台灣來,可以貢獻一些很好的經驗。

有些人說,吳醫師,我回台灣怎麽辦?我跟他講,我給你安排,這一個月去高山,下一個安排去澎湖或者是金門去,當醫生。一年中一會兒在高山,一會兒在海島裏面當個醫生,其他十月在臺北做一些義務的,孩子們一年也會回台灣一兩次,爸爸生日,縂要回來的嘛。兒女也可以常回台灣,了解台灣。

大僑鄉是針對50-70歲的人,可以在台灣置產,對台灣經濟會很有幫助。這一計劃很多人都很感興趣,對台灣一定會有很大的進步。

主持人:謝謝您接受我們的專訪。

吳委員長:謝謝你們的訪問。

新唐人電視臺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