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測器起航 探索火星生命跡象

【新唐人2011年11月27日訊】星期六,大力神5號火箭,搭載著造價25億美元的火星探測器,在美國卡納維拉爾空軍基地升空。

火箭於當地時間早上10點02分升空。

好奇號火星科學實驗室,是一個核能驅動的探測器,大小如同一部小型汽車。這部探測器計劃在2012年8月6日在火星著陸,將探索火星是否曾經和依然適合生命的存在。

在1070年代,美國太空署曾發射兩部探測器在圍繞火星軌道運行並最終在火星著陸。當時收集的資料顯示,火星沒有生命存在。

20年後,太空署的科學家們使用了新的策略,探索火星上是否曾經有水存在的跡象。

火星沒有足夠大的月球穩定它的傾角,隨著火星自轉軸的搖動,氣候發生過巨大的變遷。

火星的歷史,也在岩石中留下了化學印記,包括水是否曾經在火星表面存在,存在多長時間,等等。

這一探測器,設計壽命為兩年,配備了10項工具,將前往探索引人關注的蓋爾撞擊坑。這是一個直徑為154公里的盆地,周圍被層狀的山壁包圍,山壁比盆地高出4.8公里,比美國大峽谷的岩石層高出一倍。

科學家們懷疑,水下沉積物曾經充滿著個盆地。

好奇號探測器配備了一個機械手,上面裝有鑽頭,探測器上的化學實驗室能夠分析粉末狀的樣本。激光槍則能夠在6米遠處,粉碎岩石和土壤樣本。

探測器並不依賴太陽能,而是依靠核能電池,通過鈈元素衰變產生熱量而發電。

新唐人記者陸遠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