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商血淚 中國經濟真相 雙英誰較清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11月28日訊】全球景氣成長趨緩,讓2012大選馬蔡的經貿政策更加受到矚目,尤其是,2012大選之後,台灣未來的領導人,要如何麼面對有可能「硬著陸」與「泡沫化」的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中國,更是台灣社會不能忽略的重要課題。雙英兩人,都未曾造訪對岸,但都領導過陸委會,一位推動小三通,一位實現三通,到底雙英誰清楚中國投資真相,誰有能力面對兩岸日益龐大的社經交流,我們透過與中共交手多年的受害台商與資深經濟學者,帶您深入觀察。

「投資中國,死路一條,台灣人醒過來」

來自多省的大陸受害台商,血淚抗議中共,揭露中國黑暗司法經濟,兩個月來已經在五個城市,共舉辦過七次遊行。

遊行途中有陸客必經地,也有總統候選人馬英九與蔡英文的廣告看版。他們說,保守估計,至少十萬台商登陸遭坑害,破兆的新台幣侵佔討不回來,我們國家未來領導人有沒有看清真相?

受害台商 黃錫聰:「不可能說我們遊行那麼多次了,那麼多台商回來訴求,不是一個人,現在國台辦自己講都是幾萬份,幾萬的台商,這麼大的事情,他們兩邊,馬英九,蔡英文都不重視,我們覺得不可思議。」

事實上,電電公會今年八月的報告還指出,投資中國出現八大荒,除了水、電,還包括,缺工荒、利潤荒、漲薪荒、抽銀根的資金荒、通膨的信心慌。並說2009年開始,大陸的投資環境力持續下降,台商在陸投資意願降低。

報告發表後的三個多月,馬蔡一前一後,與電電公會和其他五大工商團體對談,說明對中經貿態度。

國民黨總統參選人 馬英九:「兩岸打仗打了幾十年,我們居然可以找出一個辦法,雙方作生意,來往一年七百多萬,飛機一個禮拜585班(558班),從來沒有發生這樣的事情,我們靠得是甚麼,靠得就是我們的智慧。」(2011.11.22)

國民黨副總統參選人 吳敦義:「再給馬總統四年,我們確信國際來台的觀光客會超過,在未來第二年任期,會超過一千萬人次以上,我們就會變成一個大的觀光的大國。」(2011.11.22)

民進黨總統參選人 蔡英文:「我們也必須協助企業,在全球,包括在中國的布局。」「台灣有部分文化創意產業在中國,因此,我們也會針對智慧財產權的保護,和貿易障礙的去除,積極還中國進行相關協商。」(2011.11.24)

看著台下五百位工商人士,雙英都侃侃而談。但他們沒有看到資深經濟學者馬凱的焦慮,憂心台灣依賴中國經濟的這根頭髮,馬上就要斷了。

經濟專家 馬凱:「這個依賴到甚麼程度,我們過去這幾年,大概在百分之四左右,可是其中有三個百分點,基本上是對中國大陸出超的貢獻」「它如果要把觀光客的政策,把它緊縮、收回、或者切斷,台灣沒有任何權力可以抗爭,等到台灣的經濟,台灣的未來,完全跟香港一樣寄託於大陸的觀光客一樣,台灣就跟香港淪落相同的地位。」

根據金車公司每兩年對台灣學生作的調查,被問到對台灣最不友善、最具威脅性的國家排行,中國,連續四次都是榜首。但人力銀行卻指出,百分之七十三的台灣新鮮人,有西進的工作意願。這看似矛盾的結果,早期被招商登陸的台商似乎知道答案。

受害台商 沈柏勝:「我們在開放大陸的時候,都沒有說出一個問題來,就是台灣百姓去大陸,是沒有法律保障的,是沒有人身保障的,我們台灣的政府並不對台灣的百姓做這樣的說明,台灣的政府和台灣的媒體,部分的媒體,甚至是在幫助共產黨,誘騙台灣百姓。」

沈柏勝遭天津當局坑害上億人民幣後,與其他台商悲憤地揭穿中共投資陷阱。學者說,當2007年,中共宣佈要將沿海加工出口業往內陸遷移時,台灣這個西進夢更該清醒,可是沒有政治人物願意坦誠地向民眾說明風險。

經濟專家 馬凱:「三年多前開始,中國大陸已經開始,正式向全世界宣告,要把懸住台灣命運的這根頭髮要剪斷,但是四年來,台灣沒有任何一個人,無論是官員也好,執政黨也好,在野黨也好,學者也好,關心這件事情,所以我們終於走到最後這個末路,沿海地區的世界工廠很快將關門了,台灣靠著對大陸出超的模式,馬上就要粉碎了。」

面對大陸長久的政治弊端與惡化的投資環境,學者與民間選擇作體制外的警告呼喊,11月28日,台商將在嘉義,八度上街遊行控訴中共坑害。

越來越多的受害人現身,民眾與其問,雙英誰能找出正確對中經貿方向,不如就從實實在在的投資血淚中,看見真相。

文字採訪:陳真

攝影後製:曾奕豪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