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立法會動議捍衞新聞自由

【新唐人2011年11月29日訊】針對中共總理李克強訪港引發新聞採訪受限制以及港府收緊發放突發新聞資訊,香港立法會就此進行捍衞新聞自由的動議辯論,泛民主派議員批評港府為討好中共當局打壓新聞自由,動議在親建制議員的反對下遭否決,香港記者協會發表聲明,譴責投反對票及棄權票的建制派議員令香港蒙羞。

提出動議的民主黨副主席劉慧卿表示,港府在李克強訪港期間,限制傳媒採訪,包括阻撓攝影記者拍攝,採訪位置遠離現場,發放官方短片和稿件代替傳媒採訪,嚴重衝擊新聞自由;此外警方又不向傳媒發放突發新聞資訊,嚴重窒礙公眾知情權;加上傳媒的自我審查,情況令人擔憂。

香港立法會議員劉彗卿:當然有些是自我審查了,這個自我審查都是跟北京和大財閥很有關,雖然傳媒最夠膽批評特區政府,但其他有權有勢的人都是不敢碰的。

多位泛民主派議員對劉慧卿的動議均表示支持,黃毓民議員表示,近期亞視鎗報江澤民死訊遭中共施壓干預引發的連串風波,顯示香港的新聞自由岌岌可危。

香港立法會議員黃毓民:「回歸之後的香港媒體,在中共極權和特區行政霸權的欽點之下,情況變得相當的惡虐,新聞媒體如果不是自動歸邊,就會自我審查,能夠堅持專業操守的新聞工作者極為罕見,現在香港的傳媒,不是向建制政權靠攏,就是被傳媒大亨所操控,人民在這個霸權之下的知情權蕩然無存。」

港府當局否認打壓新聞自由,又呼籲議員否決動議。動議最後在親建制議員的反對下遭否決,香港記者協會隨後發表聲明,指捍衞新聞自由是普世價值,是《基本法》賦予的憲制權利,譴責投反對票及棄權票的建制派議員令香港蒙羞,

新唐人記者林秀宜在香港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