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制兩派爭選特首 學者指取決中共

【新唐人2011年11月30日訊】被冠上"兩英之爭"的香港行政長官選舉,兩名熱門參選人唐英年和梁振英在週末先後正式宣佈參選。外界普遍認為,兩人在選舉中正面交鋒代表著建制派正式分裂。有香港資深學者認為,究竟誰能勝出,還要看中共內部的不同勢力誰佔上風。

2012年香港行政長官選舉,建制派躍出兩位候選人。原行政會議召集人梁振英在週日宣佈參選,原政務司司長唐英年更搶先一步,在週六發表參選宣言。

外界普遍認為,兩人的正式參戰也為建制派帶來分裂,傳統精英管治階層和效忠中共的傳統左派人士形成對立。香港科技大學社會科學部副教授成名表示,在中共內部目前也有兩派勢力在相互爭持,但似乎捧梁的力量更大。

香港科技大學社會科學部副教授成名:中央某部分人的確不滿香港的管治。中央是屬意一個效忠中央,無論他是不是地下幹部的一個人,有一定的人脈網絡的能言善辯的人。這個人很明顯他們選中梁振英。

成名認為,梁振英為人深沉,能夠找到中央的政治底線。

香港科技大學社會科學部副教授成名:就算他想參選,要納取民意的支持,他都不會放棄講一些中央喜歡聽的話。我想他代表的利益,相當程度上是代表中央治港一個很核心的班底。

另一方面,唐英年代表的是本地工商界、金融界和高級公務員這類即得利益集團。成名預料,如果唐英年當選,應該會維持現行大的措施不變。

香港科技大學社會科學部副教授成名:但是我們仍要拭目以待,在他提出的政綱中是否會提出利民紓困的措施,這個對唐英年是一個很大的挑戰。

新唐人記者辛玲香港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