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電總局又出招 電視劇禁播廣告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11月30日訊】繼發布「限娛令」後,中共廣電總局再祭出「禁廣令」。要從2012年元旦起,全面禁止電視台在播放電視劇時插播廣告。怎麼看待中共官方的這個動作?我們的專題獨家報導。

中共廣電總局對媒體實施的最新限制,要求全國所有電視臺從2012年開始,全天播出的電視劇時段,一律禁止插播廣告。

中國藝術研究院學者 吳祚來:「他應該有一些公開徵求業界的意見,然後再做出一些調整,他不能動不動就做出一個甚麼規定,不允許娛樂節目超過多少時間,或者不允許插播廣告,這些都是沒有道理的。」

大陸文化評論學者葉匡政認為,這種禁令對於電視產業來說,是「上有政策下有對策」,電視台為了經濟利益,可能變個新花樣刊廣告,也可能為了植入廣告而修改電視劇本內容。

大陸文化評論學者 葉匡政:

他會導致電視劇本身這種產品出現變質,比如說,他可以通過大量的植入廣告來完成這個(收入),就使得電視劇脫離藝術這種方式可能越來越遠,比如講,為了某個車子的廣告,明明故事情節不需要出現那樣的車,他會出現一輛車。」

「禁廣令」對電視台和廣告商影響最大的就是廣告收入減少。葉匡政認為,這個禁廣令不排除是個保護令,也就是保護央視一家獨大的利益。

大陸文化評論學者 葉匡政:「我個人認為可能是為了保護中央電視台的利益,用這個解釋才能合理,因為各地很多電視劇,因為各個地方的電視台、地方衛視這種電視劇,他能播的電視劇相對來說,要比央視的尺度要寬一點,也就是說,他對民眾的吸引力,或者是說觀眾可能更喜歡看,那麼這就導致了可能很多大的廣告商、或者是廣告客戶,開始把更多的廣告費用投入在這種能夠吸引觀眾的地方電視台。」

有媒體報導,電視劇所獲得的廣告收入,占據了電視台收入的2/3左右,禁廣令的出臺必定會對電視台營收產生一定影響。

大陸文化評論學者 葉匡政:「這些壟斷的利益集團,透過這種方式,讓廣電總局做了這種禁令,我覺得這種可能性更大,他其實是為了某個利益集團在代言,這個利益集團可能就是中央電視台,目前出現了很多禁令,還是屬於體制內部的各個利益集團之間的爭奪吧。」

中共當局在近幾個月進行一連串所謂的文化清理整頓行動﹐目的是為了加強對電視和喜歡發表意見的互聯網文化的控制。學者擔心,禁廣令一旦實施,未來觀眾看到的電視劇,可能全部都是「廣告商品展示劇或推銷劇」,這樣反而使廣告無所不在。

新唐人記者 秦雪 黃容 薛莉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