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藏民“自焚” 抗爭還要持續多久?

【新唐人2011年12月1日訊】今年以來,中國藏區頻頻發生僧尼和佛教徒自焚事件。學者認為,中共消滅宗教的政策從來沒有改變,導致衝突不斷。而中共與阿壩地區藏人的衝突由來已久,涉及三代人。中共的所謂“反分裂”政策,對僧人的嚴格限制也是導致民族抗爭不斷的主要原因之一。

四川阿壩地區甘丹曲林寺的35歲藏族尼姑班丹曲措,為抗議中共當局對藏區的嚴厲管制,11月3號自焚死亡,她是自今年3月16號,阿壩格爾登寺20歲僧人平措自焚之後,第11個自焚的佛教徒,也是死亡的第6人。

旅美西藏近代史學者李江琳通過研究發現,阿壩地區藏人與中共的衝突由來已久,涉及三代人。而僧人以死抗爭是因為阿壩州對僧人的限制極其嚴苛。

以發生首例僧人自焚事件的格爾登寺為例,中共當局強制格爾登寺必須遵守的條例就有356條之多,這還不包括相關法規和各縣的“土政策”和許多不公開的“紅頭文件”,另外,還設有群眾監督評議委員會、寺管會等,僧人的一舉一動都在層層監督之下。

出家的僧人不但無法學經,還要被迫接受“愛國主義教育”、詆毀他們的上師,他們內心非常痛苦和憤怒。

李江琳從紅軍將領們的回憶錄中發現,藏人與紅軍進行了很多次戰鬥,所以第一代仇恨從那時就開始了。

李江琳:“第一代是紅軍時期,紅軍路過川西北地方,長征時間的三分之二是在四川就是在藏區度過的,其中主要是在阿壩和嘉絨地區。他們大量搶奪藏民的糧食,而且他們住在格爾登寺的大殿裡,在它們的壁畫上寫標語。”

阿壩藏族自治州是四川省的第二大藏區,格爾登寺是當地規模最大的藏傳佛教寺院,西元1412年創建。而中共篡政後,格爾登寺一度被摧毀。中共的戰爭造就了第二代仇恨。

李江琳:“56年到62年,在那一代發生了戰爭。特別是後來1958年的‘四反運動’,寺院幾乎全部關閉,絕大多數關閉。格爾登寺從1958年逐漸的被摧毀,到了文革期間,除了兩三間房子以外變成了一座荒地,完全沒有了。”

那時青海、四川、西藏所有的寺院,包括漢區也都一樣,寺院被大量的摧毀。現在的格爾登寺是80年代胡耀邦執政期間重建的。

民族幹部楊嶺多吉從1980到1985年在西藏擔任自治區領導。他認為,胡耀邦、趙紫陽主政時代是實現民族和解的最好時期,那段時間關係緩和,藏區也比較平靜,但89年之後民族政策大逆轉,矛盾日漸激化。

對於近期藏人連續以自焚抗爭,有西藏學者認為,這是中共的新殖民主義、種族滅絕政策導致的。李江琳認為,連續的自焚、絕不是誰能指使的。應該讓國際媒體做獨立調查,讓當地藏人說話。

不過,中共聲稱,在中國,宗教是自由的。

對此,李江琳表示,中共從50年代一直到現在,從未隱瞞最終消滅宗教的主張,也不諱言“宗教自由”只是一個策略。她質疑:在執政黨以促進宗教消亡為指導思想的國家裏,能允許宗教自由存在嗎?

新唐人記者周玉林、宋風、孫寧採訪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