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時報記者馬利德分析中國問題

【新唐人2011年12月2日訊】金融時報記者馬利德(Richard McGregor)的新書《黨:中共統治者的神秘世界》(The Party:The Secret World of China』s Communist Rulers)獲得亞洲協會第三屆伯納德•施瓦茨(Bernard Schwartz)圖書獎。12月1日,作者在亞洲協會與觀眾互動,闡述他看到的中國問題。請看報導。

馬利德曾是金融時報駐中國記者,有20多年的亞洲報導經驗。人們對中國社會的表面疑惑的時候,他引用中國駐倫敦大使的話說, “中國不是一個共產國家,但是有一個共產黨政府。”

馬利德:“中國政府還是在蘇聯模式的硬件上運行。”

他的書就是講這個共產黨政府是怎麼運行的。

馬利德:“黨的核心力量是不能碰的,包括軍隊、人事、宣傳,控制權利的工具反而加強或者說鈣化了。”

與會者提出中國貧富差距的問題。

馬利德:“貧富差距是個問題,而差距產生的原因是更大的問題。儘管盜取國家財產的規模不像前蘇聯,但是小規模的盜取國家財產,尤其全國的土地資源,基本上是群體事件的主因。我認為貧富差距是問題,但產生差距的原因更是問題。如果沒有政治改革,就會持續惡化,最終吞噬這個體制。”

華爾街時報上週六的一篇關於中共太子黨的文章也引起討論。

馬利德:“儘管他們在中國有很多財富,但還是需要在外部尋求保險,中國有權勢的人也是這樣。從外面看他們很有權勢,他們在那個位子上看得更清楚,看到隨時倒塌的可能性,看到自己不安全。”

這本書正在翻譯成中文、日文、韓文和西班牙文。

這次,馬利德從100多位作者中勝出,獲得亞洲協會第三屆Bernard Schwartz圖書獎。獲得榮譽提名的是荷蘭歷史學家馮克(Frank Dikotter)所著的《毛的大飢荒》,以及越南作家武忠(Tuong Vu)的《亞洲發展之路》(Paths to Development in Asia: South Korea, Vietnam, China, and Indonesia)。

新唐人記者蘭青紐約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