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中共財政不透明 民生投入不足

【新唐人2011年12月2日訊】中國財政收入大幅增長,今年前10個月就完成了全年財政收入的預算目標。各政府單位年底“突擊花錢”的數額也變得越來越驚人。大陸學者指出,政府財政不透明,對民生投入太少。

近幾年,財政收入的增速幾乎是GDP增速的兩倍,2010年財政收入8萬多億元,2011年將超過10萬億元。中山大學社會學系教授王寧表示,中國稅收存在很大的漏洞,中下階層才是真正納稅的主體,財政收入的增加,加劇了社會階層的兩極分化。

王寧:「政府公共財政不透明,你錢花到哪去了?真正需要政府來解決民生的事情呢,你投入的不夠,比如說醫療、教育、衛生。而我們財政收入每年30%幾的速度在增長,但是你有沒有把30%幾增長的速度來投入到民生,沒有。」

在財政收入激增的背景下,各政府單位年底「突擊花錢」的數額也變得越來越驚人。有觀點認為「年末突擊花預算」其實是「被逼的」,因為把錢花掉能換來政績,若上繳,下一年的預算會變少。北京師範大學經濟系教授李實呼籲增加民生支出和社會保障。

李實:「政府財政支出上,更多的偏向於把錢用在經濟發展的項目上,對民生投入相對比較少一些。作為公共財政的話,政府花錢要根據老百姓的需要,在未來幾年當中應該增加民生方面的支出,增加社會保障。」

財政部的統計數據顯示,2007年,各級政府在最後一個月花掉了近1.2萬億元,超過全年財政支出金額的1/4。2008年12月,政府的財政支出金額超過1.5萬億,2009年為兩萬億。而今年將超過3.5萬億。

新唐人記者藍英、特約記者王倩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