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家看大賽:回歸理性 展現人性

【新唐人2011年12月3日訊】目前正在紐約曼哈頓薩瑪港笛藝術館展出的「全世界華人人物寫實油畫大賽」獲獎及入圍作品展,引起不少藝術界人士的關注,他們在觀賞作品的同時,也表達了自己對於走回正統藝術之路的認識。

曾獲得被稱作漫畫界「奧斯卡」獎的法國昂古萊姆漫畫節特別大獎,被大陸媒體譽為「動漫天王」的漫畫家郭競雄說,新唐人大賽所倡導的傳統繪畫背後,代表著一種理性思維。

漫畫家郭競雄:「傳統繪畫的特點就是寫實,寫實不僅僅是寫實的表面本身,而是它背後代表一種理性的思考,對事物的真實描繪的一種理性思維,這是一個所有藝術家秉承的一種態度,包括對生活的態度,對現實世界的認識。近代藝術它所反映的是要拋棄理性,要以感性為基礎,強調一種自我感覺,你比如說印象派啊,近現代的一些野獸派啊,甚麼立體派啊,他們強調一種主觀感受,那麼這種主觀感受就脫離了現實生活的標準。」

郭競雄還表示,傳統寫實是未來的必然走向和回歸之路,他希望有更多的畫家共同加入恢復傳統的努力。

漫畫家郭競雄:「我希望能夠有更多的專業藝術家參與進來,大家共同的來總結出這個經驗,甚麼樣是傳統,甚麼樣是美,怎麼樣的繪畫技巧,這幾點確定之後,才能真正的去尋找一條有法可循的這麼一條恢復傳統的路,而不是口號。」

詩人黃翔表示,新唐人油畫大賽表現了人性的純粹,有真實的人生信念做支撐的作品,顯得格外純淨。他說他被金獎作品《迫害中的堅定》深深的感動。

詩人黃翔:「那麼年輕的女孩,脖子上弔那麼多磚頭,這個形象本身就使我難以承受,這是生靈呀,生命呀,如花少女呀,還有呢,像這一幅,在水邊那種感覺,這恰恰是我們人文傳統裡面的一種很純粹的東西,它把那個生命和大自然溶為一體了。」

黃翔還說,中國文化講究「天人合一」,這一點有別於西方文化,他非常讚賞新唐人弘揚中華文化的努力。

新唐人記者曾錚紐約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