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周刊】背靠金山 小村寧窮要環保

【新唐人2011年12月4日訊】新闻周刊(298)保加利亞的一個小村落,蘊藏著豐富的貴重金屬——黃金,而且這裏非常貧困。現在一家加拿大公司拿到合同要開採金礦,讓村民富起來,但當地民衆寧願貧困,也不要破壞環境的金礦。

在保加利亞東南部的小村落達孜多夫尼克(Dazhdovnik),牛鈴聲在這裏已經迴盪了數百年。別看這裏的居民還過著很原始的男耕女織、自給自足的生活,但是周圍綿延起伏的丘陵,蘊藏著值錢的寶貝——黃金。

在每天的日出日落中,加拿大鄧迪貴金屬公司(Canadian Dundee Precious Metals)經過五年的拉鋸戰,得到了保加利亞政府的授權,用一種相對比較環保的方法,從阿達特普(Ada Tepe)山開採首批27噸的黃金。

生態學家介紹,經過論證後的開採方法,對環境的破壞,力求達到了最小。

鄧迪貴金屬下屬的BMM公司生態學家 伊萬•伊瓦諾夫:「相比保加利亞和歐洲的其他露天礦,這個礦非常小。」

目前計劃採用的環保手段,是村民們5年來爭取到的結果。最早礦業公司希望用氰化物來提取黃金,然而村民們對這種氰化物的污染,以及整個金礦對小村的環境影響,非常擔憂。最後礦業公司改選了一種更環保的新技術,同時承諾修建一個淨水處理廠,保證金礦不污染水源。

這一系列措施得到了保加利亞政府的認可,他們授予礦業公司,可以在方圓19平方公里的區域裏,經營30年。對此,村民們仍有意見,所以項目還不能展開。

村民首先提出的是對小村落的破壞,因爲這裏是他們世世代代生活的熱土,儘管貧困,但乾淨、寧靜、讓人舒心,特別是這裏的人們,仍然用土法打井取水。

村長也認爲金礦肯定會影響到空氣和水,而當地的水資源幷不充沛。

當地村民 阿山•貝克爾:「我們反對建礦,我們一生都在這兒。我62歲了,我的子孫後代,他們注定要生活在這裡。」

站在自家院前,村民艾莎(Aishe Mustafa)談到礦業公司估計的數據:在未來開礦的頭9年,將産生1460萬噸的礦廢料和720萬噸的礦渣。儘管礦工公司宣稱用130個不同的工藝處理這些廢料,但還有村民不放心。

礦業公司再一次保證,環保型的開礦方式對水質、人們的健康沒有影響,也不會造成土地塌陷、山體滑坡,相反除了開礦許可費,他們還將僱傭當地人做工人,幫助當地發家致富。另外,修復這裏曾經在3500年前晚青銅器時代遺留的老礦,另外建一個礦業博物館,展示當地採礦業的歷史。

面對利益的誘惑,部分村民認可開礦,部分村民還是不同意,不過當局顯然已經動心了,表示要努力讓所有村民支持,在得到他們的同意後開礦。

新唐人記者任浩、肖顔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