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花世界 台灣傳統花布新意象

【新唐人2011年12月4日訊】社區廣角鏡(219)台灣花布是許多老一輩台灣人的共同成長記憶,藝術家們將這些記憶溶入作品,23號開始在國立台灣美術館展出,帶人們回味早期台灣農村的文化意象。

哇~好漂亮的花布,台灣早期社會相當普遍的碎花布,搖身一變,成為國美館的特色展覽,年輕人覺得很新鮮。

民眾劉禎 : 「很好啊!這個當中的轉變其實很有彈性,就是我們也不會排斥它傳統的模樣,但是也不會覺得它現在經過包裝之後有哪裏不好,反而是覺得這樣子的花樣很吸引人。」

原本在幫明星設計造型、設計唱片封面、擔任廣告美術指導的張文老師,從成長的記憶中尋找創作靈感,將傳統台灣花布賦予時尚新意 。

設計總監張文 : 「我覺得這些生活點點滴滴,我覺得對我很大的一個啟發。那所以我就應用到服裝上面,以及應用在後來我開發品牌的文創的一個商品的一部分。」

從日治時代帶有日本風的秀麗花色,轉變到傳統台灣像徵富貴的牡丹大紅花布、再到現代許多融入花布元素的文創設計,反映台灣不同時代的「流行」。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副教授 李靜芬 :「我們是希望能夠透過傳統的花布,在生活裡面的生活美學,它的傳達能夠去連接到我們現代,當代生活裡面它可以做甚麼樣的文化創意上面的一個運用。」

從早期的床單、被布,到現在重新注入花布元素的衣飾、盤具,台灣花布躍上藝術舞臺,反映台灣人共同的文化生活軌跡。

新唐人亞太電視臺賴世君、林莉、陳淑雲台灣臺中採訪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