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廣角鏡:多大東亞圖書館建「台灣書院聯絡點」

【新唐人2011年12月4日訊】社區廣角鏡(219)中華民國建國100年之際,台灣政府推出了以推廣中華文化為主要目的的「台灣書院」項目。多倫多大學東亞圖書館25號正式簽約參與這個項目,為推廣傳統文化盡一份力。

在多倫多大學圖書館長的見證下,東亞圖書館長余梁戴光女士和駐多倫多臺北經濟文化辦事處陳處長文儀,正式簽署了建立「台灣書院聯絡點」(contact points of Taiwan Academy)的合作協定,成為台灣書院在全球三十多個國家上百個聯絡點之一。

多倫多大學東亞圖書館長 余梁戴光:「加入台灣書院聯絡點後,我們的老師和學生就可以在台灣書院上去查閱有關台灣很多研究的資料。」

台灣書院目前在美國紐約、休士頓和洛杉磯設立辦事機構,主要致力於在全球推廣華語文教學研究和台灣以及漢學的研究等。它其實是一個網上大型資料平臺,包括漢學、中華文化資料及重要的政府檔案等。

駐多倫多臺北經濟文化辦事處陳處長文儀:「在過去這些資料不是沒有,但是它散在各處散在各個研究單位、各個大學、各個圖書館、各個智庫裏面。現在我們透過台灣書院這個建制把這些資料匯整起來。」

東亞圖書館的中國研究部主任喬曉勤說,大陸由於文化大革命等政治運動,毀掉了很多傳統中國文化,但台灣在保護中華傳統文化遺產方面則是不遺餘力。

多倫多大學東亞圖書館中國研究部主任 喬曉勤:「在台灣中央圖書館,在台灣中央研究院,還有故宮博物院,這些地方收集了很多,尤其是清代的清宮的檔案。這些清宮檔案除了台灣中央研究院和故宮博物院之外,其他地方都沒有。」

多倫多大學東亞圖書館目前有中、日、韓藏書超過五十萬冊,在加拿大居於領先地位,在北美近百個東亞圖書館中名列前十位。而加入台灣書院項目,增強了東亞圖書館的實力。

新唐人記者秋旻多倫多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