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正統馬賽克 遇見鑲嵌畫之美

【新唐人2011年12月4日訊】社區廣角鏡(219)78歲高齡的馬賽克鑲嵌畫畫家陳景容,經常往返台灣、法國兩地創作,臺中文創園區最近展出了陳老師氣勢磅礡的鑲嵌畫作品,帶您了解鑲嵌畫的奧妙之處。

馬賽克壁畫是相當耗體力的一項藝術工作,儘管如此,陳景容還是堅持一片一片石頭敲打做畫。

畫家陳景容:「一般嘛我們看到所謂馬賽克都是用磁磚做的,但是我這個是用大理石的石頭,然後用鎚子這樣敲。」

「耶穌的祝福」這幅作品,今年(2011)7月,拍得500萬元,陳景容全數捐給日本救災,這幅作品使用的石材非常特別。

畫家 陳景容:「耶穌的光圈那個地方的金,那個是一片一片用金箔貼在玻璃,兩片玻璃之間夾著再重新去燒的。」

為了呈現人物皮膚的肌裡,每一塊小石頭都是親自從義大利威尼斯帶回來的。

畫家 陳景容:「威尼斯有很多小橋,你上去的時候,整箱都是瓷磚的時候,還滿重的,可能有20公斤喔,一個小橋過了又下來,所以做這個也是很辛苦。」

年事已高,陳景容說,自己的視力和體力漸漸無法從事這麼耗體力的工作,格外珍惜創作的時間。

畫家 陳景容:「我年紀越大身體越不好,畫得越勤快、畫得越大,就是說在人生最後,手跟眼睛能用的時候,盡量做一些最後能留下來的作品。」

除了辦畫展,陳景容也積極舉辦馬賽克研習,由他提供進口石材,免費教導有意學習馬賽克鑲嵌的民眾,就是為了將這些技藝承傳下去。

新唐人亞太電視臺 邱添喜 張適鳴 林莉 台灣臺中採訪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