挺旺中案揭弊記者 學界熱議誹謗除罪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12月5日訊】接著繼續關心台灣的媒體言論自由。學界高度憂慮的旺中併購中嘉網路一案,日前被NCC要求補件後,進度暫時告歇。不過,事件也因為揭弊記者林朝億的官司,牽扯出言論自由案外案。對此,台大新聞研究所今天特別召開研討會,邀法界、傳媒界人士,探討誹謗刑事除罪化的可能,也重申旺中併購案,對言論壟斷的危機。

新頭殼記者 林朝億:「聽說有兩個院長,很焦慮地,很關心地去找另外三個(NCC)委員,希望他們回來開會,真正要報導的是這個主軸」

講述著如何追蹤旺中併購審查的疑點。記協會長林朝億,因為一篇《旺旺併中嘉案藍委兩度施壓NCC》的報導,受到民刑事告訴,在外界聲援下,目前財產假扣押已經撤消,但仍面臨誹謗罪訴訟。

新頭殼記者 林朝億:「一個好的新聞本身,他真的可能對某一個人是有傷害的,覺得有傷害的人,提出告訴的話,針對你媒體裡面所有小小瑕疵,提出告訴。所以我們完全成了當事者的傳聲筒」

旺中揭弊記者挨告,讓自由之家和國際記協呼籲台灣應將誹謗罪除罪化。也成為在場熱議主題。

高雄大學法律院兼任助理教授 王照宇: 「(原告)我要求假扣押的時候,因為我已經沒有辦法透過刑事部分來處理了,所以(誹謗)除罪化之後,會不會反而讓假扣押正當性稍微加強一下?」

司改會常務執委 高涌誠: 「我覺得應該要先調解,至少是一個調解機制,先調後訴,沒有調解,不得進入訴訟,應該要有一個這樣機制出來,這個機制應該是大量媒體人,加上外部監督力量,一點監督力量,你不要讓新聞記者,有事沒事就跑法院」

專家從正反面議論誹謗除罪化,希望維護台灣新聞自由,更正視這起亞洲五年來最大媒體併購案引起的風波。

台大新聞研究所所長 林秀雲:「我們好像是又目睹了,台灣社會一個新威權主義的興起,一方面旺中案,我們最擔心的是,它對言論自由,言論集中度的影響,我們也看到,一個記者在寫這個報導的過程中,卻受到這樣子的壓抑。」

兩岸互動頻頻,台灣新聞自由度評比連續三年下降。學界近幾個月持續辦講座,緊盯旺中併購的審查把關,也凝聚更多共識。

新唐人亞太電視 阜東 陳真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