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傳最高法院院長罹癌 掌聲四起

【新唐人2011年12月8日訊】大陸法學界上個月在北京舉行了一個研討會,會上傳出中共最高人民法院院長王勝俊罹患胰臟癌的消息。消息一傳出,會場內卻響起如雷掌聲。外界認為,掌聲代表某種民意,也折射出中國司法偏離後,很多人對中國司法改革不進反退的失望心情。

北京律師梁小軍日前在微博上透露,京城司法界舉行了一個冤案研討會,會上有人提到最高人民法院院長王勝俊得了胰腺癌時,場上掌聲雷動。

梁小軍表示,王勝俊在執政期間,有好多案件經不起歷史的考驗。搞得民怨四起,所以掌聲可能代表著一種民意。

北京律師梁小軍:「因為當時旁聽的,就是說在那開會的有很多是受害者的家屬,是一個死刑案的受害者家屬和定刑的受害者本人。然後等於他們經受了酷刑,然後又經過10多年的審判,就等於說是家破人亡、妻離子散那種。所以他們聽到這個消息以後,他們可能是,就是感覺,就是一種受到迫害以後,他們感覺很解氣,所以更多的掌聲是由他們發出的。」

65歲的王勝俊是安徽人,合肥師範學院歷史系畢業,曾任安徽省公安廳長,後調中央政法委任秘書長。2008年升任最高人民法院院長。

據了解,沒有任何法律背景的他出任中共最高人民法院院長,令法學界譁然,加上他任職期間,司法改革不進反退,更受法學界詬病。

北京維權律師李和平表示,為甚麼那麼多人聽到這樣一個消息的時候,大家竟然鼓掌,這值得思考。

李和平:「自從王勝俊院長當了法院院長之後,中國的司法是一種非常非常明顯的這種,說倒退還不是,是偏離了法制的軌道,甚至說是一種背離。很多人對中國的法律很失望,對這個法制的這種破壞感到很痛心。那麼就是說,他們就把這個責任歸咎到王院長身上。都希望他,甚至就是按照中國的話,甚至就是盼望他早點離開。」

法學專家、北大教授賀衞方指出,王勝俊曾提出政法工作要堅持三個至上,他不強調依法,而強調政治,致使近幾年,法院淪為當局維穩的工具。舊寃案得不到伸張,又出現大量新的寃案,導致訪民如潮,民怨沸揚。

而自1999年江澤民發動的迫害法輪功以來,法院配合中共當局枉判法輪功學員的案例歷歷在冊。《歐洲圓明網》報導,今年﹙2011年﹚6月27號星期一上午,常德市武陵區法院代替常德市中級法院轉交一份判決書,沒有庭審。7名法輪功學員被非法重判,他們是:劉先菊十年、王曉輝九年、李海軍八年六個月、劉慧平七年六個月、曾麗華七年、滿三清五年、陳陵慈三年。

浙江民主人士鄒巍:「任何人,包括是法輪功啊甚麼的,都不應該因為自己的信仰、煉功遭到迫害,特別是國內的法輪功我們知道。據我了解的國內的法輪功(學員),我感覺到是所有人民最善良的群體。因為當初煉法輪功好多都是抱著強身健體,行善的這樣一些人。所以我認為對那些法輪功這樣善良的人視作敵人、打壓迫害,這肯定是一種罪惡。」

也因此,賀衞方教授表示,一個完全不懂法律的人,去主管司法,這是中國司法的悲哀!

新唐人記者唐睿,孫寧採訪報導。